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担忧安倍未直接道歉 或无法获得广泛理解

2015年08月17日09:2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共同社8月14日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虽然包含了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谈话的关键词“侵略”和“歉意”,但避免了其自身直接表明道歉。安倍似乎就未来继续道歉也显示出否定性见解。尽管也可以认为这是安倍控制了对道歉持消极态度的一贯主张,但能否获得海内外的广泛理解尚是未知数。

  报道称,安倍谈话就过去的战争表明“深切的悔悟”,表现了追悔过去错误的姿态。谈话还谈及对于中韩等亚洲各国的战后支援,称把歉意通过行动反映,明确表示继承这样的历代内阁立场。

  谈话就“九·一八”事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过表示“(日本)弄错了应该前进的航向,走上了战争之路”。然而,谈话中没有如村山谈话般承认日本的行为是侵略的段落部分,而仅是笼统地说“事变、侵略、战争”,称任何武力威吓和行使都不能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再度使用。

  在共同社看来,在发表谈话的记者会上,安倍也没有明说日本的行为是否属于侵略。

  安倍谈话避免了围绕是否包含关键词的争论,可谓顾及到对于道歉和侵略持消极看法的其自身支持基础。共同社认为,安倍虽然就谈话强调“希望打造成与亚洲等众多国家编织未来梦想的基础”,但谈话中模糊的措辞也有可能成为与中韩战后和解的阻碍。(王欢)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