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打造抗战主题“名片”

2015年08月18日15: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腾冲打造抗战主题“名片”

  新华网昆明8月18日电(记者白靖利 程露)中国云南省腾冲县来凤山,70多年前曾是烽火弥漫的抗日战场,如今这里已经变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0岁的李枝彩是云南省保山市博物馆的一名研究员,现在她也时不时充当着“导游”,带领游客在山中穿行,讲述发生在来凤山的抗战故事。

  来凤山地处云南和顺镇和腾冲城之间,守腾冲,必守来凤山;进攻腾冲,也必须先攻来凤山。1942年日军占领来凤山,1944年7月中国远征军向来凤山阵地发起总攻,攻克了日军在腾冲的最后一道屏障。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李枝彩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12月开始清理抗战遗址,今年2月共清理出包括战壕、碉堡、掩体和兵舍等在内的361个遗迹点。这也是目前腾冲县境内已知作战规模最大、各种遗迹分布最为密集且保存最完整的抗日战场。

  “我们将为这些遗迹点树立讲解牌,未来规划建一个战地博物馆。”李枝彩说。

  腾冲地处云南西南部,是中国抗日战争滇西抗战的重要战场。除来凤山战役遗址外,腾冲还拥有安葬着3300多名远征军将士骨灰的国殇墓园,以及馆藏文物10万多件、展出文物12000件的滇西抗战纪念馆。

  占地面积达22.02亩滇西抗战纪念馆,于2013年8月15日建成开馆并对外免费开放。其陈列实物以腾冲民间收藏家段生馗30多年来收集的抗战文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

  纪念馆西侧有着一面全长133米的中国远征军名录墙,墙上镌刻着10万多名参与滇西抗战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盟军将士、地方抗战游击队、地方参战伤亡民众、协同参战部队和单位人员的姓名。

  据滇西抗战纪念馆副馆长马娟介绍,开馆至今已迎来了超过210万名游客,游客主要来自省外,也有许多来自其他国家。

  “今年游客人数比去年几乎多了一倍,平时每天都有五六千人,这段时间赶上暑假,常达到七八千人。”马娟说。

  马娟认为,滇西抗战纪念馆与国殇墓园等抗战纪念景点一起,将整个中国、缅甸、印度战区的历史立体呈现出来,既可以让各地游客缅怀、纪念这段历史,加深对抗战英雄的了解,也为抗战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多年来,腾冲致力于打造抗战主题“名片”。不仅大力保护相关历史文物、兴建纪念馆所,还推出了《滇西1944》《中国远征军》等一批以腾冲抗战为题材的文学、影视作品。腾冲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明立胜表示,这些成果极大地丰富了腾冲旅游的内涵。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