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伟大抗战精神成为受阅官兵强劲动力源

2015年08月25日08:1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75年前的今天,百团大战拉开战幕,晋察冀军区、第129师、第120师在八路军总部统一指挥下,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为重点的战役。在一次次贴身近战中,先辈们用带血的刺刀,拼出了中国军人的尊严……”8月20日中午,常规导弹方队头顶烈日开展训练,在官兵体能快到极限时,方队“兵教头”李强伟脱口就是一段光辉战史,激励官兵。方队领队、第二炮兵某旅政委田涛告诉记者,一进驻阅兵训练基地,每名受阅官兵就领到了阅兵联合指挥部编发的《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抗战史辅导教材,如今像李强伟一样熟读抗战史的官兵在方队中比比皆是。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举行的阅兵意义特殊,我们一定要明白胜利从何而来,因何而纪念。”阅兵联合指挥部领导、北京军区副政委王健介绍说,一部抗战史,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恶史、中国人民浴血奋斗史、中华民族抗日胜利史和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胜利贡献史,读懂这部历史,才能深刻理解伟大的抗战精神。为此,他们针对受阅官兵特点,编写了这本方便易读的“抗战简史”,并结合抗战知识竞赛、名家讲堂等活动,在受阅部队集中开展“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奉献一流阅兵盛典”专题教育,激发受阅官兵的训练热情,高标准完成受阅任务。

  一个英模一面旗、一个故事一堂课。官兵们从光辉战史和英雄故事中汲取精神动力,把阅兵训练当成对先烈精神的纪念和继承,方队人人争第一、个个争当“基准兵”。10个英模部队方队,从将军到士兵人均瘦了5公斤,列兵廖梓良练习踢腿力度,拉断了两根背包绳,最终从预备队员成为方队“框子兵”。“70年前,先辈用鲜血捍卫了民族的尊严;这次阅兵是国之大典,我们必须视祖国尊严高于一切,用最美风采展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廖梓良说。

  学的是抗战史,上的是强军课。受阅官兵表示,抗战精神不仅激励大家豪迈受阅,更为投身强军实践注入无穷动力。“夜袭阳明堡战斗,先辈用血肉之躯毁伤敌机24架。抗战期间,我们的空中作战力量与强敌血战长空,荡气回肠。”航空兵某师飞行大队80后大队长徐慧恩说,学习抗战史后更深感使命重大,“今天,人民空军正在崛起,我们一定要继承先烈精神,苦练打赢本领,守护好祖国的蓝天。”(欧阳浩、张晶智)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