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乌总统独立日悲情控诉被侵略 称小失足也可致命

2015年08月25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24日是乌克兰为纪念从苏联独立而设的独立日,在顿巴斯地区局势再度陷入紧张之时,乌克兰政府当天高调纪念这一节日,强调乌克兰主权,并控诉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

  俄新网报道称,乌克兰独立日当天,基辅市中心举行了由2300名军人参加的独立日游行,乌总统波罗申科出席游行活动(如图)。游行队伍中包括在顿巴斯地区参加作战的士兵、其他强力部门人员。美联社称,游行军人配备的是步枪,不像去年那样配备重型武器。在乌东部冲突仍未平息的情况下,配备重型武器会令局势变得更加敏感。

  独立日在乌克兰是一个宣扬国家主权的节日。自从乌克兰危机发生后,庆祝规模明显提升,且民众参与度更高。

  据路透社24日报道,波罗申科在游行活动上发表演讲称,乌克兰正面临危险的一年,他警告称,俄罗斯正采取多种策略破坏乌政府的亲欧努力。波罗申科说,“我们必须如履薄冰地度过第25个独立日。我们要明白小小的失足也会致命。乌克兰的独立之战还在继续”。据乌克兰《基辅邮报》报道,波罗申科还控诉,由于邻国发动大规模侵略,造成近2100名乌克兰军人死亡。为应对威胁,乌克兰将增加合同兵人数。年底前将为军队添置400辆军车,3万枚弹药。

  乌克兰通讯社23日报道,波罗申科22日亲自前往哈尔科夫州丘古耶瓦军用机场,亲自向军方交付包括坦克、自行火炮在内的170件武器装备。在交付仪式上,波罗申科单膝跪倒在乌克兰国旗面前,亲吻旗帜,并警告说,在独立日期间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分子很有可能会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23日则说,过去20年,乌克兰安全和国防体系被俄罗斯人掌控。最近半年开始,乌克兰实际在组建一支新的军队。建立一支北约标准的乌克兰军队的时代就要来了。

  出席了国内的独立日纪念活动后,波罗申科立刻前往柏林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与他们商讨乌东危机。波罗申科表示,他要说服德、法领导人通过外交手段向俄罗斯持续施压,以结束俄罗斯的“挑衅”,并促使俄遵守今年2月签署的明斯克协议。法新社援引一名乌克兰消息人士的分析称,默克尔和奥朗德此次“撇开”俄总统普京,单独与波罗申科会晤,表明“法德与我们在一条船上”。但法国消息人士则反对将此次会面解读为“针对俄罗斯的外交战”。

  据俄新社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24日斥责波罗申科有关俄罗斯侵略的言论毫无根据。拉夫罗夫说,波罗申科的这类言辞已成家常便饭,目的是破坏两国人民友谊,这一企图不会得逞。很多乌克兰人都明白,国家不应一直被外部力量控制。拉夫罗夫还表示,相信法德领导人在会晤波罗申科时会向他施压,要求其遵守明斯克协议。拉夫罗夫还说,美国已向俄方示意,希望修复俄美关系。

  苏格兰“the national”网站称,乌克兰议会1991年8月24日宣布该国独立。除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外,乌克兰是欧洲境内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在庆祝独立之后,乌克兰会变得更加团结还是分裂加剧仍不得而知。该网站称,无论乌境内局势如何发展,目前可以清楚看到的是,该国人道主义危机愈加严重。(柳玉鹏、徐珍珍)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