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兵受阅官兵血性飞扬——走进第二炮兵受阅部队

2015年08月25日19: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火箭兵受阅官兵血性飞扬——走进第二炮兵受阅部队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张选杰、李兵峰)走进阅兵训练基地,第二炮兵导弹方阵特别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因为那些“巨无霸”导弹战车,也因为驾驭它们的那一群火箭兵。

  8月,阅兵训练场地表温度很高,受阅官兵在战车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方队为每名受阅官兵都配发了1个容量为3升的超大水杯,每人每天要喝掉好几杯水。“这么多水,基本上都化作汗水排掉了。”二炮装备方队现场协调指挥组副组长徐德立说。

  汗水背后是官兵对极限和自我的挑战。天天顶着烈日,受阅官兵晒得黝黑,只剩下头盔帽带处的皮肤还是正常色。战士于东海从小就爱美,以前走哪里都携带防晒霜。现在,一笑只有牙齿是白色的他俏皮地说:“晒晒更健康。”

  在装备方阵组织的一次考核中,某导弹方队基准车驾驶员张军被选来测试考核系统,他被接连“考”了14次,次次都是优秀。现场考核组成员惊叹:“这个导弹‘巨无霸’战车驾驶员动作像绣花一样精准!”

  在6年前的国庆60周年阅兵中,还是军校学员的张如军作为第二炮兵学员徒步方队“第一兵”通过天安门。在今年的阅兵训练中,他不甘示弱、勇争第一,再次站到了所在方队“第一兵”的位置。

  今年38岁的中校魏建光,是所在方队中年龄最大的乘载员,他的身边站着一名19岁的列兵。中校和列兵站在一起,互为对手、相互比拼,成为阅兵场上的一道风景。

  在常人看来,0.1秒的时间实在太短了。而对某方队基准车驾驶员袁传龙来说,连0.1秒的误差都不想留下。在前不久的一次考核预演中,他驾驶的战车以“零误差”的成绩通过了考核线。

  常年驻守深山的第二炮兵,每名官兵身上都有着默默牺牲、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

  被方队誉为“镇队之宝”的二级军士长周文芳,今年已经45岁了。年初,一听说部队要执行阅兵任务,已经两次参加阅兵的他,马上赶回部队,带着一个修理工,钻进车间制作训练辅助器材。为了焊接得更牢固,他不戴面罩进行焊接作业。几天下来,虽然眼睛肿得像桃子一样,但看着制作完成的一个个训练器材,他开心地笑了。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