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走近参加胜利日阅兵的少数民族官兵

2015年08月27日09: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阅兵方队绽放“民族之花”——记参加胜利日阅兵的少数民族官兵

胜利日阅兵盛典上,将会出现少数民族官兵的威武身姿。他们刻苦训练、奋勇争先,在阅兵方队绽放出最美的“民族之花”。

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所属部队常年驻守在大西北少数民族地区,以所属某特战旅为主体抽组的“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有22名官兵来自于蒙古、回、藏等7个少数民族。他们中有刚刚入伍一年的列兵,也有为国奉献10年的工兵上士。

藏族战士格西奇珠在9年多的军旅生涯中,先后参与并出色完成玉树抗震救灾、舟曲泥石流救灾、刚果(金)维和等重大任务。然而,作为“机械施工专家”的他,在阅兵训练中却遇到了诸多困难。

军姿、齐步、正步虽然都是新兵时练过的课目,但由于长期从事工程施工专业,格西奇珠平常队列训练较少,身上存在的细小痼癖动作一时难以纠正。一开始,他仅被定为预备队员,不仅无法正式上场,而且处于淘汰边缘,急得他心里直发慌。

看着别人在飞速进步,格西奇珠只能“开小灶”苦练直追。别人在休息,他加班加点练,即使脚上打了三个泡,左腿膝盖肿胀也不敢停下来。因为他担心休息十分钟后脚和腿要重新适应,训练成果就会前功尽弃。

每晚熄灯后,格西奇珠悄悄从床上爬起来,对着镜子纠问题,经常一练就是2个多小时。端枪方队17个动作细节,被他一个个拆解开来,反复练习。2个月时间里,他踢破了3双战靴,体重减减轻23斤,终于从预备队员“逆袭”成为第五排面的基准兵,先后被评为方队“踢腿王”“军姿王”。

回族上等兵米广武也是个执着的汉子,小时候就受到回族抗日英雄马本斋的影响,下决心从军报国。

在方队里,他脑子灵活,善于钻研。刚开始正步训练时,他和别人一样,也有不少痼癖动作。为此,他把教练讲的训练方法编成顺口溜,休息时像放电影一样在脑子里一遍一遍记,训练时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细抠。

教练员和班长们都说,这个兵有一股不解决问题不放手的韧劲。正是靠着执着的劲头,米广武训练成绩进步神速,很快成为排面的训练标兵。今年7月1日,他还在阅兵场火线光荣入党。

在以南疆军区某步兵师炮兵团为主组建的履带式自行火炮方队,同样有许多少数民族官兵,他们用艰辛的汗水书写着少数民族戍边军人的别样风采。

提起哈萨克族战士努尔扎提,战友们异口同声地说他“蛮拼的”!1.8米的个头,黝黑的皮肤,挺拔的军姿,往那一站精气神十足,格外引人注目。

这一切都源于他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为了站军姿时两腿完全并拢,不留任何缝隙,他晚上睡觉时偷偷用背包绳把双腿捆起来;为练习向右摆头的定位感,训练时他就在自己衣领上别上大头针;练习答词时,嗓子喊哑了、喉咙发炎了他也全然不顾,嘴里含上含片接着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阅兵训练之初的10多次淘汰考核中,努尔扎提过关斩将、脱颖而出,而且练就了站军姿3小时纹丝不动、4小时挺立不倒、3分钟不眨眼睛的“神功”。方队先后6次考核评比,他每次都被评为“训练标兵”。

哈萨克族群众天生能歌善舞,努尔扎提也不例外。在紧张的阅兵训练间隙,他经常给战友们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活跃气氛,并主动请缨担任民族舞蹈小教员。在他的悉心帮教下,目前方队官兵们已经学会了《远方的客人》《天山云步》《翱翔》《雄鹰展翅》等哈萨克族舞蹈。

方队队员戚壮告诉记者:“休息的时候,和努尔扎提一起唱一唱、跳一跳,顿时便忘记了训练的苦和累,各民族兄弟间的战友情谊也悄然增进了。”(樊永强、王建英、陈金财)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