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他们的名字后都有一个“华”字(东方主战场·记忆)

——记巴苏华和印度援华医疗队的故事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2015年08月29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38年,由5人组成的印度援华医疗队坐了近3周的船抵达中国。图为印度援华医疗队队员1938年在重庆的合影,右一为巴苏华,右二为柯棣华。
  甘泰特供图

  巴苏华在延安期间就见识到了针灸的神奇。图为1978年,巴苏华(右二)带领学生在大连学习针灸治疗。
  甘泰特供图

  在印度加尔各答市南郊的小巷中,记者辗转找到了甘泰特医生的诊所。这座三层小楼是抗日战争期间印度援华医疗队队员巴苏华的故居,目前也是加尔各答针灸诊疗中心所在地。

  64岁的甘泰特回忆起老师巴苏华的抗战故事,充满自豪感。

  接受组织安排,与家人不辞而别,积极投身中国抗日前线

  当年,巴苏华是与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柯棣华大夫一起踏上援助中国抗战征程的。甘泰特翻开一本英文小册子告诉记者,中国抗战爆发后,巴苏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地接受组织安排,加入了印度援华医疗队。

  1938年的印度,英国殖民统治者不会轻易让印度共产党员前往中国支援抗战。一名印度医生因为共产党员的身份而被当局扣留了护照。巴苏华因较好地隐藏了身份,受命接替这名队员。他与家人不辞而别,从加尔各答秘密前往孟买与医疗队其他成员会合,乘船赶赴中国。当时,他与妻子结婚刚3年,还没有孩子,这一别就是5年。

  甘泰特翻开在印度出版的《延安的召唤》一书,这本书由巴苏华1938年至1943年的日记汇编而成,详细记述了印度援华医疗队在中国的奋斗历程,中文译本名为《巴苏日记》。

  据《巴苏日记》记载,当时,由5人组成的印度援华医疗队坐了近3周的船抵达广州,队员们上岸后的首个任务是改名字,在每个人的名字后加一个“华”字,取意援助中华。队员们当时都积极要求到中国北方前线,延安当然是首选。见到毛主席等人后,队员们都惊讶于中国革命领袖的生活竟然如此简朴,斗志却如此昂扬。毛主席还亲切地对医疗队队员们说:“你们从印度来,能吃辣椒!能吃辣椒就干得好革命!”

  从延安到晋察冀边区,整整5年,成为最后一个离开的医疗队员

  在延安的岁月十分艰苦却令人难忘。陕北的冬天格外冷,来自印度的医生很不适应,四五个月都洗不了一回澡,最好的“水果”就是黄瓜。严酷的环境加之满负荷的工作导致医生们纷纷病倒。爱德华、卓克华和木克华3名队员在履行援华任务满1年后,即因病先后回国,而坚持下来的柯棣华和巴苏华则转战千里奔赴晋察冀边区,在那里边治疗伤病员边向当地医护人员传授医疗技术。其间,他们还各自随部队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

  甘泰特回忆道,“记得老师对我说,他们一到延安就明白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真正带领群众抗击日本侵略者,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都能够以身作则,用最质朴的语言、最踏实的行动去联合广大人民群众”。

  1942年,柯棣华大夫积劳成疾在中国去世,印度援华医疗队只剩巴苏华一人。在这种情况下,巴苏华尽力在抗战前线救治伤员并传授医术。甘泰特记得1978年他随老师重回延安,当地年长的百姓仍然记得“印度大夫”,他们也把“印度大夫”称为“眼科大夫”,而巴苏华当年的专长就是治疗眼伤及耳鼻喉科疾病。

  传播针灸术,把后半生献给印中医学及友好事业

  巴苏华1943年回国后,格外怀念与战友柯棣华共同战斗的日子,立即成立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继续致力于印中友好事业。

  巴苏华在延安期间就见识到了针灸的神奇,他在1957年访华后决心把这项有效的医疗技术带到印度。通过巴苏华在中国的亲身学习以及包括甘泰特在内的几名学生的实践,针灸术以加尔各答为中心向全印传播。至上世纪70年代,印度各地已有针灸诊疗机构30多家,针灸师超过150名。目前,印度各界均认可印度现代针灸术来自巴苏华大夫。直至1986年去世,巴苏华把后半生都贡献给了中印医学及友好交流事业。

  在巴苏华故居,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着一幅巴苏华与柯棣华在延安时的合影,照片中人物的面目并不清晰,但两个外国人穿着延安粗布军服、打着绑腿,在阳光下并肩而立的身影却让人印象深刻。甘泰特深情地说:“印度援华医疗队队员是真正的国际主义战士。身为一名印度人,我为能有这样的先辈感到骄傲。”

  (本报新德里8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9日 03 版)

(责编:白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