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游击战在抗战中上升到战略地位 彰显巨大战争威力

2015年08月29日10:2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刘玉倩)8月29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有关情况。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中央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秦利介绍,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提出了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深入敌后广泛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使游击战上升到了战略地位,成为对敌作战的主要形式,彰显了巨大的战争威力,这是中国赢得抗战胜利的根本所在。

秦利指出,70年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赢得了近代以来第一次反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在这场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始终站在抗日斗争的最前沿,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这是中国赢得抗战胜利的关键和决定性条件。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的大旗,从九一八事变之后就提出了要“工农武装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直接领导了东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并且提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倡导建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实现抗战胜利的基础和前提。

中国共产党制定并坚决执行全民族的全面抗战路线,号召把处于无组织状态的民众动员和组织起来,实现全国人民的总动员,激发各阶层人民都投入到抗日的洪流当中来,使之成为战争之伟力,这是夺取抗战胜利的中心关键。

同时,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提出了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深入敌后广泛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使游击战上升到了战略地位,成为对敌作战的主要形式,彰显了巨大的战争威力,这是中国赢得抗战胜利的根本所在。

中国共产党首力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全国各党、各界、各派、各军等,以及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了团结抗战的大局。这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基本条件。

抗日战争的历史有力地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而且首先是最坚定、最忠诚、最勇敢、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团结领导人民赢得了战争的胜利,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历史史实和科学的结论。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