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防空兵学院实兵交战平台突破陆空对抗演练瓶颈

2015年08月31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息化系统促进演训评估精细化

日前结束的“火力-2015·山丹”陆军防空兵部队跨区基地化演练,无论是基本指挥所指挥员的每道命令,还是红蓝双方武器装备的状态信息,所有数据都在导调大厅显示得一清二楚。参演官兵说:让数据说话,对抗双方哪里有漏洞、哪里有亮点显露无遗。这一显著变化,得益于防空兵学院今年研制成功的陆空对抗实兵交战系统。

数据获取难、精确导控难、准确评估难、量化总结难,一度是制约陆军防空兵实兵对抗演练的瓶颈。在今年的陆军防空兵跨区基地化演练中,这套集态势显示、交战仿真、裁决评估和复盘推演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演练系统,通过数据采集、弹道分析、导调控制、裁决评估等6个分系统的有机配合,横向联通防空兵、航空兵、电子对抗等兵种和专业,纵向融合防空兵群、营、连作战指挥和装备运用等演训数据,构建了防空兵和航空兵互为条件真打实抗的对抗训练支撑体系。

笔者在现场看到,实时采集、实时显示、实时导调、实时评估,战场一览无余。陆空对抗实兵交战系统能够对部队作战行动进行全要素、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和量化分析,对交战过程评估进行实时响应,创新了交战过程裁决评估模式,实现了陆空联训、实时裁决、量化评估。同时,通过实时采集陆空交战双方武器装备作战运用数据,利用模型计算生成交战结果,探索了陆空实兵对抗由简单化程序对抗向定量化数据对抗转变的方法路子,提升了演练实战化水平。

参演部队指挥员、成都军区某高炮团团长蒋世志说:“过去我们评估演训效果,缺什么,差到什么程度,往往争论不休。有了这套系统,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让演训评估实现精细化,参演部队对自身的短板有了更准确、更深刻的认识。”(王虎、高伍)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