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海军与埃及海军首次联合演练现场见闻

2015年09月08日15: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9月的地中海,晴空万里,波涛起伏。

“砰!砰!砰!”当地时间6日10时,3发红色信号弹升空,打破了海空的寂静,中埃海军联合演练拉开帷幕。

中方参演兵力为152舰艇编队导弹护卫舰益阳舰,埃及海军参演兵力为“托什卡”号导弹护卫舰,演练课目为编队运动和航行补给占位。

在既定海域会和后,经过紧锣密鼓的通信检查,10时15分,中埃舰艇编队开始进行编队运动。这一课目要求参加演练的两艘舰艇进行单纵队、单横队、方位队等多次队形变换。

“组成单纵队航行!”埃方海上指挥员“托什卡”号舰长下达指令。双方舰艇以“托什卡”号为基准组成单纵队,呈纵向“1”字队形,在海面上犁出一道清晰的白色航迹。“组成单横队航行!”很快,两艘舰艇大角度齐转调整队形。在接下来的编队航行演练中,中埃舰艇以益阳舰为基准进行了队形调整。

10时45分,中埃舰艇编队展开航行补给演练。益阳舰保持航向航速稳定后,立即指挥“托什卡”号占领补给阵位。“补给部署!”益阳舰舰长周耀金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就位。

10多分钟后,“托什卡”号成功占领益阳舰左舷90度的补给阵位。随后,两舰调整航向航速,益阳舰在“托什卡”号舰艉处5链就位,后加速占领“托什卡”号左舷90度的补给阵位。

周耀金说:“与外军开展航行中补给演练,对于探索我军远洋保障新模式,开展海上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习舰长张进军说,占领阵位是个硬功夫,两舰之间的航向、航速必须严格保持一致,“在岸上两辆汽车做到同向同速相对容易,但在海上,需要考虑到几千吨舰艇的巨大惯性,还有风浪的持续影响,要求舰艇操纵者技术熟练、遇事冷静”。

演练中,中埃双方轮流指挥。152舰艇编队预备指挥所指挥员石伟林介绍说,以往,中外联演的指挥大多是双方按照拟定好的方案各自组织实施,而分段轮流指挥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与外军沟通合作,好比是打了一套“组合拳”。

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演练,12时40分,益阳舰与“托什卡”号分航,双方指挥员通过高频致意、告别。

石伟林说,这是中埃海军首次进行海上联合演练,是在统一的指挥口令和统一的战术动作基础上实施的。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双方舰艇的协同配合能力,深化了中埃两国海军的互信合作。(马岩、曾涛、代宗锋)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