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教授被诬中国间谍:10余美特工端枪冲进门

2015年09月14日10: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华裔教授被诬中国间谍:10余美特工端枪冲进门

华裔教授被诬中国间谍:10余美特工端枪冲进门

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

  原标题:郗小星:美司法部门“犯了个大错”

  “我很高兴我的律师说服检方和联邦调查局,他们犯了个大错。”12日,重获清白的世界知名超导专家、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教授郗小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以平静的语气谈起发生在他身上的荒唐诉讼。

  就在11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撤销有关郗小星给中国输送敏感超导技术的指控,原因是多名专家作证,他们弄错了最核心的证据。

  “我做的所有材料都是不敏感的。我不做任何敏感的技术,所以起诉书里说的很多事件都是错误的,”他说。

  从今年5月被指为“中国间谍”,到现在终于有了结论,在美国费城家中接受电话采访的郗小星说,他“一下子松了一口气”。“我从来没跟中国做过技术转让、卖技术拿钱的事,从来没有。”

  【被硬说成“革命性”设备】

  郗小星出生在中国,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去德国两年,然后来到美国并加入美国国籍,他是全世界二硼化镁薄膜材料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据郗小星介绍,他与国内“断断续续有过不少合作”,比如在清华做过“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跟中科院物理所的团队一块工作过几年,参加过北大一个科技创新项目。不过,有一些媒体说他还是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属于误报。

  此次事件的核心是一个叫“口袋式加热器”的设备。郗小星指出,“口袋式加热器”本身与“敏感技术”也完全无关。“这个设备是彻底公开的,你可以自己上网去找到的,”他说,“我们找到一个这方面最权威的专家来作证,他证实说这个设备与‘革命性(美国司法部起诉书语)’一点边都沾不上,这是早就有的技术,完全不是像美国政府说的那么高精尖”。

  其实,美国司法部的离谱错误,从郗小星的年龄就可见一斑。郗小星今年57岁,但司法部网站起诉声明至今写着他47岁。对此,郗小星说:“要是47岁就好了,可惜没那么年轻。”

  【端着枪冲了进来】

  回忆起今年5月被捕的那一天,郗小星说,那是早上6点半左右,10多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使劲敲门,门开后就“端着枪冲了进来,就说逮捕我,给我戴上手铐”,还“让我的太太、孩子举起手走到某个地方”。“他们不光来了早晨一次,下午又来搜查东西”。

  郗小星虽被释放回家,但他的护照被没收,还被限制离开宾州东部。郗小星说:“我的家人精神上受到很大压力,不经历这个过程的人很难想象。对我的名声也有很大的损害。”

  【特殊“待遇”,对美无好处】

  这是美国今年第二起被热炒的所谓“中国间谍案”。就在郗小星被捕的同一天,美国国会有22名议员就上一个被撤销起诉的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一案,联名给司法部长写信,要求调查此案是否涉及种族歧视,是否特别针对华裔乃至亚裔雇员。

  郗小星说:“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因为我是华人才起诉我。如果真这样,我觉得对美国来讲是没有好处的。”

  重获清白的郗小星还没有时间想今后的打算,但他表示肯定要回中国一趟,为老母亲补过90岁生日。他的母亲是6月份生日,他本已买好机票,但由于遭起诉而被迫放弃回国。

  在采访结束时,郗小星强调,此次事件不会影响他与中国的合作,中国很多的实验组其实已经达到国际水平,美中两国科学家加强合作,对大家都有好处。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