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号歼20现身 原型机生产工作或已进入尾声

2015年09月14日10: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2016号歼20现身 原型机生产工作或已进入尾声

2016号歼20现身 原型机生产工作或已进入尾声

组图:2016号歼20原型机现身

  原标题:2016号歼20现身 原型机生产工作或已进入尾声

  【环球军事报道】9月12日,根据社交媒体和军事论坛公布的多组图片来看,倍受期待的国产隐形战斗机歼-20的最新一架2016号原型机首次公开露面,并且已经开始在成都飞机制造厂开始地面滑行测试,与此前歼-20的每架原型机之间一直有小幅的改动相比,最新出现的2016号原型机除了进气道的鼓包处涂装与早前的原型机有所不同以及腹鳍似乎也进行了隐身改进之外,其他地方在外观上和2015号原型机完全一致。

  结合此前媒体报道的相关时间点来看,2015号与2016号原型机的出现时间相隔将近一年,而从两者之间并无较大气动外形差别来看,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有可能是用于歼-20原型机相关技术状态的冻结,这也表明歼-20的原型机生产工作极有可能已经将近尾声,下一阶段的生产重点将转向用于解放军空军作战试验部队试用所需的歼-20。

  隐形战斗机作为中国空军的跨代装备,其中涉及大量复杂的各类新技术和战术战法,因而其需要大量的试验和试飞来完善。按照试飞工作的科研规律来看,一旦歼-20完成更复杂的科目比如武器打靶,极限性能试飞等,其很可能会和歼-10、歼-15战斗机一样,边试飞边装备,这样中国空军能够尽早熟悉隐形战斗机条件下的相关战术战法并获得使用经验。关于互联网上讨论最多的歼-20服役时间,特约军事评论员李小健称,从近期的公开报道来看,已经各有一架运-8和图-204改装成为歼-20的电子系统试验飞机,如果2016号原型机也能于今年投入试飞的话,歼-20完全有可能于2017年开始小批量交付空军试用,但正式的服役可能需要到2020年左右。

  在9月9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的F-35对俄罗斯或中国的最佳战斗机:谁会胜出?》的文章,文章称F-35机群具备网络战能力的巨大优势,可以进行战术协调和共享信息。加上一流的美国飞行员训练、战术和预警机这样的支持平台,F-35或许足以对付大多数的战机,包括俄罗斯和中国最好的战机。该文还称,俄罗斯和中国的飞机几乎肯定会具备非常好的机动性能,但是在隐身、传感器和网络战方面还比较欠缺。因此有国内媒体据此称,美F-35虽然并非“神机”,但能靠这一(战术协调和共享信息)优势打败歼20,但李小健分析认为,作为新世纪发展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研制上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在吸取F-22和F-35优点的同时去规避其缺点,同时得益于近年来中国航空电子系统突飞猛进的发展,歼-20肯定也具有和F-35类似的传感器以及对应的网络战能力,虽然由于器件水平的差异可能和F-35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F-35仅仅单靠这一不再垄断的优势就打败歼-20的想法恐怕无法实现。

  对于本次露面的2016号歼-20的DSI进气道鼓包区域使用了不同涂装的情况,李小健认为,仅从外形尚无法判断这部分涂装是否代表了相关硬件有所改动,具体信息需要根据未来更多的公开资料来判断。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