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话剧《平西地下交通线》专场在当年北平地下党会师地举行

2015年09月15日12:5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郑海鸥 娄梦玲)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4日,话剧《平西地下交通线》走进重点文物、当年北平地下党会师地、新华社国会路礼堂,举行了专场纪念演出。新华社机关党委副书记陈炜、中共海淀区委书记崔述强等,和数百位新华社干部职工一起观看了演出。

《平西地下交通线》展现的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英国友人、无线电专家林迈可离开北平前往延安,以专业技术支持中国人民抗日;北京海淀地区地下党不顾个人安危、护送国际友人到达解放区的故事,表达了对革命先烈和国际友人的崇敬。据介绍,该部话剧能够在一所重点文物里演出,一是因为其主人公林迈可,是延安时代服务于新华社的外国专家,全世界就是通过他设计制作的短波电台,第一次听到了新华社的声音;二是因为这里正是北平解放后北平地下党第一次会师的地方。

“我们以前,对于那场战争,对于那个信仰饱满的年代,缺少真正的认识。看这部话剧的过程中,我哭了,为那个时代的革命者,为了别人的安全、为了后代的幸福,为了自己的信仰,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感动。”有观众表达了这样的感受。也有观众自己来看之后,第二次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希望让孩子也能够受到爱国主义、主流价值观的熏陶。”

据介绍,这部话剧是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纪念抗战胜利、讲好海淀故事”的一次有效尝试,也是通过调动社会力量,由民营公司网舵传媒投资、打造的一部原创话剧。全剧亦庄亦谐,观看中让人笑泪不止,看后让人回味再三,感动中对当年为了正义事业而不惜牺牲的前辈们心生敬仰;也对于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中“得道多助”的历史进行反思。

据悉,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正能量话剧,该剧导演和演员大胆启用90后年轻人,通过年轻人的视觉感知抗战岁月,感知老一辈革命者的激情燃烧岁月。许多演员表示,通过表演,他们对于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更加热爱了;对于那些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者,更加崇敬。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