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多国专家谈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相互借鉴互惠共赢

2015年09月18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军用技术产品的生产能提升市场商品的竞争力。”“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驻华代表处副总代表加夫里洛夫·弗拉基米尔17日在四川绵阳表示,他希望未来能同中国加强军民融合技术交流,期待能有更多的合作。

  当日,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重要活动之2015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举行。来自中国、以色列、德国、俄罗斯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军民融合经验,就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效益等方面进行探讨。

  多位参会代表认为,加强各国在军民融合方面的经验交流,拓展合作空间和领域。

  加夫里洛夫·弗拉基米尔强调,俄罗斯在空气动力系统、航空航天技术、武器装备、直升机技术等军民两用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这些领域,我们和中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加夫里洛夫·弗拉基米尔同时指出,近年来,他们通过吸引民间投资促进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和出口,实现了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介绍了德国的军民融合发展经验。他表示,德国法律明确要求实施军民融合发展,而德国军方在灾难救助、医疗支持、电信通讯等方面同民间有着常态的联系。近年来,德国同中国在救灾援助、协同反恐、大学教育层面有不少合作。“未来,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双方经验交流,促进两国军民融合发展。”沙尔平说。

  而在本届国际科技博览会的展览现场,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以展示军民融合创新成果。

  尽管不少军用研发成果并不为大众所熟知,但仍有不少观众前来一睹其风采。适用于野外生存的正向渗透膜净水袋、在天津爆炸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防化服等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由成都军区某部研发的“车辆装备空调天然冷媒”,凭借其经济成本低、环保价值高等优势,已与多家民用企业展开合作。该部参展车辆装备专家张廷海表示,“民用技术在装备制造方面对我们有很多启示,是一个相互借鉴和学习的过程,开放合作对于双方发展都是一种促进。”

  张廷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由军方研发的技术能够更广泛地应运于民用生活中,“这可以让更多人受益。”(徐杨祎、尹忠伟)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