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高原演兵突遇泥石流 部队奋战2小时开辟通道

2015年09月22日09:5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轰隆……”一声巨响过后,大片泥浆伴着山体滑坡的碎石轰然而下,距离前出的指挥车不足10米,眼前的路面瞬间被掩埋半截……

8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团参加实兵对抗演练,翻越昆仑山深处的某达坂时,前出的机动梯队突遇惊险一幕,所有人不由惊出了一身冷汗。

怎么办?这里是海拔4900米的高原达坂,左边是巍巍雪山,右侧是悬崖峭壁,不时有碎石从山顶滚落。是等待救援还是自主应对,演习还要不要继续……

“意外遇险,不就是最逼真的战场‘导调’吗?等待专业清障力量救援,不知啥时候才能来,车队随时可能遭遇二次山体塌方。”带队的团政委杨前卫立刻召集相关人员讨论方案,并达成共识:利用就便器材采取两头夹击、挖渠引流、疏堵结合的办法,迅速开辟通道。

“迅速下车,携带工具,立即前出进行道路清障。”杨前卫一边指挥车辆和人员到安全地域休息调整,一边给应急分队下达任务。百余名官兵强忍头晕、胸闷等高原反应,冲进冰冷的雪水和泥浆中,利用携带的铁锹、十字镐、钢钎等工具,按照分工迅速投入到清障任务中,不一会儿大家都满身泥泞。有的官兵手磨破了、腿擦伤了,却没有一人松劲。

经过近2个小时的连续突击,他们成功开辟一条长60米宽5米的通道。来不及休整,车队立即出发,驶向预定目标地域。(史建民、张睿、郑光伟)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