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日本想成世界一极 未来几年不会挑起战争

2015年09月24日08: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迟早要摆脱美国束缚“单干”

随着新安保法被强行通过,安倍政府在军事方面愈发燥动,如已经先后启动建立防卫装备厅的程序、着手修改自卫队使用武器标准以及构想与周边国家的“战争假设”等等。虽然日本国内以及周边国家对此多有担心,但安倍政府似乎并无收手之势。其如此逆天下维护和平之潮流而动,有着深层原因。

首先,安倍政府这样做是借势发力。一是因在外部有美国暗中支持。美国在追求亚太地区主导权过程中最突出的特点是乱中把握主动。不难发现,亚太地区绝大部分“热点”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现在美国想要激活日本这枚休眠多年的“闲棋子”,让其为美国的亚太战略发挥作用。二是出于日本国内政治需求。因日本经济近年来持续疲软,其执政者地位不断受到冲击,安倍前面几任首相执政时间都不太长。另外在海啸和福岛核泄漏等事故发生时,日本政府没能及时拿出强力措施,这些因素导致日本国民期待出现一个强力政府,安倍正是在这种心理需求中生长并存在的。

安保法通过后,很多人问日本政府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首先要明确的是,日本能否发动战争要看美国的眼神儿。自美日结成联盟那天起,日本就处于服从和服务于美国利益的地位。随着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它极可能让日本打“代理战争”,以便乱中获益。这种“代理战争”与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打的“代理人战争”不同,主要表现为日本人出钱、出枪、出人,而美国只提供情报或技术保障。从这点看,日本并非没有挑起战争的可能。

目前,日本与周边国家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岛屿争端。自安倍2012年上台以来,日本自卫队军事演习重点基本都是提高登岛作战能力。再看近期日本借着安保法推出与周边国家的“战争假设”,这或许并不只是日本国内舆论的臆测,某种程度上也反映着安倍政府的一些考虑。如此来看,安倍政府可能确有进行战争准备的意思。但也不可否认,日本在未来几年内挑起战争的可能性还不大。因为日本的战争体系还不完善,它还没有走完修改宪法的程序,日本自卫队列装的高技术武器装备还不能满足高技术战争的需要,还需进一步完善。

还有人问,随着安倍政府推动安保方案通过以及进一步谋求修宪等,日本在通往所谓“正常国家”的路上越走越远,那么日本会否赶走驻日美军,摆脱美国“约束”呢?笔者这一点可以肯定地讲,日本在军事上“单干”是迟早的事。从历史角度看,美日联盟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联盟签约时,日本处于完全被动地位。随着日本实力提升和国际环境变化,美日联盟关系不断由主仆关系向着平等关系方向发展,甚至有可能向着完全平等的地位方向发展。随着实力不断上升,日本不可避免地会追求防务的自主性。

现在已有一种说法,就是随着世界多极化的发展,日本将会成为其中一极,届时日本一定会谋求摆脱美国约束。目前日本好像还是俯首帖耳,那是因为它还没有实力挑战美国,还需借助美日联盟的庇护发展壮大,当前美日两国从联盟中获利的需求要大于分离的力量。(国防大学教授 韩旭东)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