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优化军队规模结构

2015年09月30日08:4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牢固树立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相适应的思维方式

  内容提要

  ●以怎样的战略思维谋篇布局,将决定我们能走多远、能登多高

  ●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必须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上用力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统筹谋划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以开拓奋进的创新思维到中流击水,挺立于世界新军事革命潮头,努力夺取我军在军事竞争中的主动权

  ●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在做好各种预研预判的前提下,确保底线不失,勇涉险滩,创造辉煌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一重大宣示,再次彰显了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和笃定意志,吹响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角,一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大考摆在全军官兵面前。我们要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就要牢固树立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从而形成正确认识改革、科学谋划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合力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

  以战略思维谋定改革大局

  战略是统筹全局的方略,战略思维是对战略目标、战略方针、战略布局以及战略措施等设计与思考过程中体现出的全局性、规律性、前瞻性、长远性的思维方法。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以怎样的战略思维谋篇布局,将决定我们能走多远、能登多高。

  无目标的努力,有如在黑暗中远征。以战略思维谋定改革大局必须具有明确而坚定的战略目标。目标意识的缺乏,或者战略目标的模糊,将导致改革步伐的游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从而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保障。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以战略思维谋定改革大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从而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对大局要了然于胸,把国防和军队改革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行通盘考虑和谋划,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联系和筹划。对大势要研机析理,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对国内外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充分认清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新形势,深刻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发生的新变化,从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进一步明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原则,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

  以辩证思维把准改革脉搏

  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只有掌握并运用辩证思维,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克服极端化和片面性,才能准确找到矛盾、正确分析矛盾、有效解决矛盾,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进行。

  用辩证思维指导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既看到机遇,又看到风险;既看到成绩,又看到不足;既看到优势,又看到困难。通过辨证地看问题、多个角度想事情,才能抓住主流本质,避免“盲人摸象”。当今世界,国际形势保持总体和平、缓和、稳定,但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当今中国,综合国力、核心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但影响国家利益、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因素日益凸显;这些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在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制约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国防和军队改革,只有对这些重大问题进行辩证思考,才能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才能在把握主流中增强战略定力,在分析矛盾中明确改革方向。

  用辩证思维指导国防和军队改革,还必须坚持分清主次抓落实。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必须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上用力,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防止避重就轻、避难就易、避实就虚。”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在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上狠下功夫,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以系统思维统筹改革大业

  系统思维就是在确认事物普遍联系的基础上,具体揭示对象的系统存在、系统关系及其规律的观点和方法。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统筹谋划。”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寻求实现整体功能的最佳改革方案。

  系统的整体性要求我们必须从事物的整体出发,弄清和处理好各个组成部分的特性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从而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应。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而言,要把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个领域改革作为有机整体,把握好各项改革任务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把握好改革的进程和节奏,坚持自上而下、分步实施,统筹好各阶段改革任务,避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避免各行其是、相互掣肘。特别是对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举措,要防止零敲碎打,应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的方式,积小胜为大胜,积极稳步推进。

  系统的结构性要求我们通过结构的调整达到合理化,从而实现系统的功能优化。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而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是由国家安全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决定的,是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关键因素。当前我军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必须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要依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

  系统的开放性要求我们必须重视系统与外部环境的相互联系,通过吸收外部环境的有利因素来促进系统本身的发展。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而言,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要积极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最大程度地引进有利因素。在这一过程中,要防止生吞活剥、照猫画虎。军事创新要坚持突出特色、自主创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致力于巩固和扩大我们的优势。

  以创新思维拓宽改革视野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军事领域作为最具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创新活力的激发,创新精神的培育,离不开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唯物辩证法批判性和革命性本质的体现,要求依据实践发展和科学进步转变思维方式、突破思维定势,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和创新。当今时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加速演变,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世界新军事革命汹涌澎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以开拓奋进的创新思维到中流击水,挺立于世界新军事革命潮头,努力夺取我军在军事竞争中的主动权。

  树立开拓奋进的创新思维,关键是解放思想。为此,我们要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改变高度集中计划经济体制和封闭半封闭条件下建军治军的思维定势,树立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建军治军思想观念;改变习惯于按陈旧模式和过时做法办事的思维定势,树立与军队现代领导管理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当前,尤其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事业发展永不停步,改革创新没有止境。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中,我们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各项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以底线思维涉越改革险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古训中蕴含着底线思维的朴素哲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预先分析事情的可能发展前景并做好应对准备,才能取得成功、获得胜利。习主席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这就要求我们以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有条不紊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在做好各种预研预判的前提下,确保底线不失,勇涉险滩,创造辉煌。

  以清醒的底线思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牢牢把握坚持正确方向这个根本,守住政治底线。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为了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优势。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必须更好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地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地坚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必须有这样的政治定力,在这些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差池。

  以清醒的底线思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守住风险底线。改革蓝图绘就,强军号角劲吹,面对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我们决不能瞻前顾后,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同时要认识到,重大改革措施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稳妥审慎,要坚持“效益最大化”与“风险最小化”的统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要加强风险管理,保持各级战备值班体系高效运行,保持指挥顺畅、不间断,保持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一旦有事部队能有效应对。要加强舆论管控和引导,及时发出正面声音,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严格执行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执笔人:古琳晖、王 喆)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