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谈30万人裁军:改领导指挥体制是重头

2015年09月30日08: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革,“主动轮”要带动“从动轮”

  上世纪80年代,我国百万大裁军。谈到裁谁留谁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话,“我只讲三总部带头”。结果,三总部雷厉风行,人员精减一半。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同样需要领率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好表率作用。

  改革的大势不可阻挡,改革的顺序不能颠倒。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但领导指挥体制是重中之重。现代战争需要高效的指挥体制。军队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军队管理和作战的“中枢神经”,在军队组织体制中处于主导地位。只有主动轮带动从动轮,而从动轮永远无法带动主动轮。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军队改革屡屡受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遵循改革的逻辑顺序,企图在高层领导管理体制未理顺的情况下,推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结果事与愿违。

  客观地说,我军管理模式和指挥体制近年来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次改革把领导指挥体制作为重点,重在优化军委总部领导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重在完善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在调整机关职能、指挥权限、组织结构、部门利益,解决的是“脖子”以上的问题。这必然不是一般的小修小补,必然会带来一场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立体震荡”。

  “大事难事看担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率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改革者也是被改革者,能否讲政治、顾大局,为部队做好样子,是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在我军的历次改革中,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能率先垂范,顾全大局,要求部队贯彻执行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好,要求官兵正确对待的自己首先理通气顺,从而确保了改革的顺利推进。

  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决定已经宣布,节点已经明确,“改革阵痛”和“震荡效应”将会逐步显现。越是特殊时期,越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听令而行,越需要稳住心神,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本职工作上。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带头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带头恪尽职守、遵规守纪,以实际行动营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于 鹏 作者单位:军事经济学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