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歼20还不是最终状态 或小批量装备部队

2015年09月30日09: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歼20还不是最终状态 或小批量装备部队

资料图:歼-20战机进行试验飞行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0月号刊文称,从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飞)新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进度来看,歼-20小批量试生产阶段有可能将于2016年开始。报道称,歼-20战斗机的年产量将不低于歼-10战机的每年14至18架。中国专家表示,不排除歼-20装备部队试用的可能。如果歼-20能在明年批量生产,那么该机在五代机的研制试飞中可能是最短的。

《汉和》称,多种迹象暗示,歼-20战斗机可能将很快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目前成飞正在为战斗机建造相关设施。报道称,除此前曾提到过的、已于2014年完工的新机棚和停机坪外,成飞还于2014年至2015年启动新生产设施建设工作,极有可能用于建立新飞机生产线。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就可以据此推算歼-20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的时间。从生产设施建设工作的高效率来看,基础建设工作将于2015年底竣工,歼-20小批量试生产阶段最有可能将于2016年开始。

文章称,在高峰时间,成飞歼-10战斗机年产量约在14至18架。基于这种估算,一旦进入稳定生产阶段,歼-20战斗机年产量将不低于歼-10。

对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代作战飞机在正式交付使用前,通常要经过1500-4000架次的飞行试验,飞行小时大约2000到6000小时,试飞周期为4-10年。歼-20的验证机于2011年初首飞,到明年将超过5年,从时间上看,理论上有可能小批量生产装备部队试用。这名专家认为,如果能在明年投入批量生产,说明其试飞速度是非常快的,在第五代战机中很可能是最短的。第五代战机由于技术复杂,试飞周期往往会更长一些。美国F-22A的验证机YF-22于1990年9月29日首飞,F-22A原型机1998年5月首飞,共有9架原型机参加试飞,试飞架次达到2400余次。从验证机首飞到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经历了大约16年。F-35从验证机试飞至今已经有15年,从原型机算起也有近9年时间。俄罗斯的T-50于2010年首飞,计划明年装备部队,历时6年。

不过专家指出,目前来看,外界普遍认为歼-20装备的仍是AL-31F或涡扇-10发动机,装备上述发动机的歼-20,在五代机的4S指标中,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这两个S肯定无法实现,这就很难说它是标准的五代机。因此,目前的歼-20应该还不是歼-20的最终状态。不排除歼-20只是小批量生产装备部队,然后通过部队试用、不断发现问题,最终进行改进的可能。另外,歼-20目前的试飞科目可能远未达到F-22装备部队时的水平,未来需要进一步拓展试飞包线,增加试飞科目,进一步完善,才能真正实现五代机的作战能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 节】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