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官学车遭批评 军报批规定陈旧侵犯官兵权益

2015年10月04日10: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官学车遭批评 军报批规定陈旧侵犯官兵权益

军官学车遭批评 军报批规定陈旧侵犯官兵权益

资料图:解放军汽车兵的驾驶实习

  “上级并没有禁止干部学习驾驶车辆,况且请假手续齐全,为啥还要挨批?”8月下旬,第12集团军某团干部丁炎炎在营交班会上被通报批评后,满腹委屈地在局域网论坛发帖。

  原来,为考取驾照,丁炎炎在营区附近一所地方驾校报了名,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请假外出学车。可没想到,学车还不到两周,丁炎炎就挨了批评,还被禁止再去驾校学车。

  “禁止学车并非无的放矢。”该团干部股股长夏刘兵介绍说,几年前,团里一名干部私自驾驶车辆发生意外,这名干部因此受到行政警告处分。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该团随即出台规定:干部严禁驾驶机动车辆。慢慢地,这一规定成为团队安全管理的“高压线”,一些营连为了体现重视,不仅对干部已有的驾照实行集中保管,还要求干部一律不准私自考取驾照。

  “军区下发的文件明确规定,‘干部学习驾驶车辆,由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并经旅团级单位主管领导批准’,为何现在变成了‘一律不准’?”“学习驾驶已经不算新鲜事,如果还一味禁止,反而容易诱发问题。”丁炎炎的帖子一发出,就有战友跟帖。团政委施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召集官兵展开座谈了解。

  “以前私家车普及率不高,干部学习驾驶的愿望并不迫切。这些年,拥有私家车的干部家庭越来越多,可因为有禁止开车的规定,一些干部休假在家也只能让家属‘代驾’,甚至有时候明明有私家车却不能用,打出租车出门。”谈及这一规定,榴弹炮营教导员周黎显得颇为无奈,“汽车驾驶已成为一项必备生活技能,禁止干部驾车与干部的现实需求形成矛盾,看似对安全管理有帮助,实则隐藏着安全隐患。”

  曾亲历这一规定出台的运油股助理员李世强也有一肚子“苦水”:“现在,许多干部因为不懂交通规则、不会驾驶,担任带车干部难以尽职。尤其现在训练任务越来越重,部队转移、装备托运常常是百车齐动,带车干部不会开车难以胜任。”

  问题很快被摆上党委会,“一班人”态度坚决:“抓安全管理,不能侵犯官兵正当权益。上级对干部学习驾驶已作出明确规定,我们无需再层层加码,相反应该满足干部学习驾驶的现实需求。”随后,对照上级规定,该团很快落实干部学习驾驶车辆相关细则,明确干部驾驶私家车的审批程序,并协调地方驾校专门安排车辆进营区,制订统筹计划,组织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分批次学习汽车驾驶。

  记者最近见到丁炎炎时,他正驾驶教练车在营区综合车场进行倒车入库练习,谈及这一变化,他显得很高兴:“现实需求得到妥善解决,真心为这样的举措点赞。”

  据了解,前不久,该团按照驾校考核标准对所有干部进行了一次理论考核,通过率喜人,李助理高兴地说:“现在团里的许多干部,担负带车任务都顶呱呱!”

  安全管理,不能侵犯官兵正当权利

  ■陈 利

  马克思说:“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法规,作为一种规范,不能只有禁止、没有允许;不能只强调权力,而轻视权利。

  “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军队作为高度统一的武装集团,其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军人权利实现的特殊性。我们各级干部不能因为官兵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就随口命令随意指挥,不能因为管理有压力、安全有隐患就一味地画框画线,通过抬高标准、制订严律把压力加诸于官兵身上。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关爱官兵,维护官兵正当权益,回应官兵合理诉求,是暖人心稳军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部队的安全管理无可厚非,但加强并不意味着可以漠视权益、侵犯权利。从严治军不是无边界的严,不是层层加码、越严越好,必须严之有理、严之有据、严之有度,应当严爱相济、相辅相成,这才是依法治军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