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巴买中国潜艇印不应焦虑 印军实力强得多

2015年10月14日08: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巴基斯坦国防生产部长拉纳·侯赛因日前对外界透露,中巴两国已敲定中方为巴建造8艘常规动力潜艇的协议,建造计划将会马上开始。虽然外界对这一协议早有耳闻,但消息一公布,还是掀起了国际和地区媒体的众多议论。

根据媒体报道,这笔军售订单总价值高达40亿至50亿美元,因此被认为是中国史上最大军火出口交易,称得上中国军贸出口的里程碑。还有人说,这是中国军贸能力随军力的增长不断增强的新标杆。于是,有印度媒体对此发出“担忧”之声,认为中国在向巴基斯坦出售常规动力潜艇的同时也会转移相关技术,此举将打破南亚地区的军力平衡。那么中国是否可以向巴基斯坦出售潜艇及相关技术?这笔军售贸易又会对该地区造成多大影响呢?

首先,根据国际惯例,只要中国出口的武器不违反相关国际条约,那中巴之间的这笔军售贸易就是正常的。而且翻翻世界常规武器出口的排行榜就知道,美俄德英法长时间领先中国一大截。

此外,根据相关消息,潜艇建造将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同时进行,其中4艘将在卡拉奇建造。这意味着,中国可能将向巴基斯坦转让潜艇建造技术。但从国际军事贸易的通行方式来看,这种合作方法并无不妥。印度此前从法国购买的“鲉鱼”级潜艇,采用的就是“法国生产+印度生产”的模式。前不久,日本与澳大利亚商谈将日本目前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出售给后者,同样也基本决定在进入建造阶段后将相关技术转让给澳方。看得出来,在常规武器交易中,以订单换技术已是目前流行的方式。

其次,巴基斯坦采购常规潜艇是出于正常的国家防务安全需要。目前,巴基斯坦海军共有8艘潜艇,其中3艘法制“阿戈斯塔90-B”和2艘“阿戈斯塔70-B”潜艇是主要作战核心,但大都面临全面检修或老化等问题。而且这5艘潜艇中,最老的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产品,难以满足现代化海上战争的作战需要。

此前,巴基斯坦军方早就有购置潜艇、完成新老装备正常更替的考虑。巴方曾考虑过购买法德两国新型常规潜艇,但由于受性价比、技术转让及其他因素制约,最终都没能达成交易。应该说,巴基斯坦此次选择中国常规潜艇,一方面是出于有能力保护本国海洋安全的迫切需求,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制造”物美价廉。

最后,印度一些媒体和观察人士渲染 “中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潜艇非常先进,将会改变南亚地区尤其是印巴的海军力量平衡,而且中国将凭此增强在印度洋地区军事存在”,其实毫无道理。看看实力对比,印度海军目前已有两艘航母在役,并且正在加紧建造国产新型航母;潜艇数量为15艘,更是相当于巴潜艇数量的两倍。更为重要的是,印度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已进行多次海试,很快将会服役。印度还计划建造至少6艘核潜艇。而巴基斯坦要获得这8艘潜艇,并真正形成战斗力,至少还需要8-10年时间。因此,笔者认为,靠这笔潜艇交易大破印巴军力平衡无疑比登天还难。相反,巴方此举更大的目的在于不让自己的海军实力落后印度的距离越拉越大。(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 钱峰)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