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精准扶贫拔“穷根”

――兰州军区政治部接力帮助皋兰县彬草村致富奔小康纪事

2015年10月19日13:1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甘肃皋兰10月19日电 金色的玉米黄灿灿,硕大的果实压弯枝。金秋十月,秦王川下一派丰收的景象。10月16日,甘肃省皋兰县水阜乡彬草村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洋溢着一派喜庆气氛。随着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亲手将新房的钥匙交到五保户方立信手上,兰州军区政治部为该村贫困户援建的住房正式落成交接。这是他们对该村实施一对一精准扶贫的又一件喜事儿。

近年来,兰州军区政治部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进农户、军民携手建小康”活动,积极参与地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与驻地彬草村结成帮扶对子,接力开展精准扶贫帮困工作,3年来,先后投入94万多元,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扶贫重在“扶智”

——脱贫首先要打破头脑中的“枷锁”

夕阳西下,彬草村村委会的大会议室里,忙完一天农活的村民聚集在这里参加“科技文化夜校”。不远处的村民健身广场上,村民们有的在健身器上忙着运动,有的在旁边的“农家书屋”学习“充电” ……

谈起村里的变化,彬草村代理党支部书记魏政桥说:“这得感谢兰州军区政治部,是他们帮助我们摘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道路。”

过去的彬草村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吃低保的占到10%;路是黄土路,走在上面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仅有的一所小学年久失修,很多娃娃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村民们守着仅有的几亩玉米地,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

一个距省会兰州市仅50多公里的乡村,为什么如此贫困?上任之初,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徐远林带领机关干部深入该村调研发现,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等固然是贫困的重要原因,但关键还是村民思想观念落后,仍然存在靠天吃饭的思想。

扶贫重在“扶智”。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感到,帮扶彬草村首先要帮助村民打破头脑中的“枷锁”,让大家的眼光看到山沟沟外面的世界。他们组织人员编印《十八大精神学习读本》,分发到498户村民家中,帮助大家学习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并购置了5000多册科技图书,为彬草村建起“农家书屋”。

徐远林主任还和政治部机关师以上干部一起,与彬草村贫困户结“穷亲”,要求军以上干部每人挂钩帮扶2户,师职干部每人挂钩帮扶1户。从那以后,兰州军区政治部80多名将校军官利用节假日访贫问苦和开展助民劳动的机会,经常进家入户宣讲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一同拔玉米、摘果子,共商脱贫致富办法。

为帮助村民转变观念,他们还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定期组织科技文化知识讲座,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将一些劳动力强、基础较好的农户作为致富带头人送到外面参观学习、开阔视野。

如今,在兰州军区政治部大力帮助下,彬草村建起了图书学习室、文化娱乐室、多媒体教室和医务室,接通了网络电视。近两年,该村先后有22人考上大学本科,不少村民学到一至两门实用技术,健身广场、老年幸福大院等文化场地也应运而建。

“漫灌”不如“滴灌”

——精准扶贫才能走上致富“快车道”

在兰州军区政治部办公室群工处,记者看到一本“彬草村贫困户信息统计表”,上面详细记录着贫困户户主姓名、贫困原因、帮扶计划等信息。

“有了这本‘明白账’,对每一户该怎么帮、帮到什么程度就心中有数了。”兰州军区政治部办公室秘书长辛成法介绍,到彬草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之初,他们考虑整体多、照顾个体少,采取的是“大水漫灌”方式,没有针对农户家庭发展需求做工作,影响了扶贫帮困质量。

摸对脉络好治病,对症下药效果好。很快,兰州军区政治部调整扶贫帮困思路,变“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他们先组织人员深入农家院落,对全村498户进行走访摸底,确定了53个贫困户,为每户建立档案,以“解剖麻雀”方式了解贫困成因、探索脱贫之计。

贫困户仲荣聘家有3口人,妻子瘫痪在床,儿子在外地打工,收入微薄,加之家中劳动力少,只能守着几亩玉米地过日子。前些年,为给妻子看病,家中借了不少债。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兰州军区政治部鼓励他种植价值较高的玫瑰,并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一亩地比原来种植玉米增收2000多元。3年过去,仲荣聘早已还清了债,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好。

然而,单户脱贫并不能代表整体富裕。兰州军区政治部办公室秘书长辛成法介绍,彬草村地处山区,对外交通不便,村里60%的壮劳动力都在外务工,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种玉米、小麦和胡麻,由于收入不高,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

“不改变单一的生产结构不行。”兰州军区政治部经过多方论证后,结合彬草村地形、土质、气候等情况,帮助该村增加农作物种植品种,扩大玫瑰种植面积,引进种植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原料的文冠果。在此基础上,他们针对村民家庭劳动力情况,鼓励村民农闲时外出学习农产品加工技能,介绍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多渠道增加经济收入。

经过3年帮扶,如今全村人均经济收入增加1200多元,超过当地其他村人均增收水平,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输血”更要“造血”

——“授人以渔”是改变贫困面貌的关键

“3年来累计为全村群众赠送价值15万多元的慰问品,为53户帮扶对象赠送8万多元慰问金。”这是2015年春节前夕,彬草村全体村民写给兰州军区政治部感谢信中的一句话。这句话,折射出兰州军区政治部对彬草村群众的浓浓情意。

实际上,兰州军区政治部扶贫帮困所做工作远不止这些。早在与彬草村建立帮扶关系之初,徐远林主任就认识到,送钱送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只有给群众栽下“摇钱树”,养上“下蛋鸡”,变“输血”式被动脱贫为“造血”式自主发展,才能帮助村民彻底摘掉贫困帽子。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养殖小尾寒羊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金点子”:1只小尾寒羊两年可产羔3次至少6只,收入5000多元,每户饲养4只,两年可增收2万元。为实现循环可持续发展,兰州军区政治部出资28万元从山东郓城引进169只纯种小尾寒羊,在村里选择了42户有一定养殖基础的农户,免费将羊先交给他们饲养,并且规定3年后按1:1返还羊羔,再将返还的羊羔交给其他农户饲养。这样不仅能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而且还能带动全村养殖产业的整体发展。

看到养殖小尾寒羊的良好前景,村民方立举不仅饲养了分配的4只羊,还主动要求多养6只。如今他家当初养的10只羊已变成64只,今年年底,他不仅能按时返还羊羔,自家的养殖也已形成了规模。据统计,经过3年的养殖,全村当初的169只“羊娃娃”已经发展到630多只,不少村民因此喜发“羊财”。

“只要农户有发展的需求,我们就积极创造条件。”兰州军区政治部办公室领导说。前几年,许多村民想开垦后山的荒地种植文冠果,但由于村里通往外面的路不行,大型农机设备进不去无法开垦,加之干旱少雨没有灌溉设备,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出资为彬草村整修了3条长达6公里的山间进出通道,购置了4套扬程1000米的大型水泵设备,帮助村民开垦2500亩土地建起文冠果种植基地。他们还积极联系商家,为文冠果的销售牵线搭桥。如今,村民一亩文冠果收入近3000元。仅此一项,大家的腰包就鼓了不少。

“常帮”还得“帮长”

——助学兴教建章立制实现长远发展

朝阳初升,彬草村小学的教室里书声琅琅,三年级学生身着统一的校服正在上语文课。讲台上,现代化的网络教学设备正在播放多媒体课件;讲台下,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观看课件,不时摘记重点。

“这是学校的远程教育教室。”村小学校长朱宗君介绍说,通过远程教学,学生们从网上可以获得国内最先进的教学资源,与大城市的学生上一样的课,山里的娃娃再也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了。

从娃娃抓起,重视长远发展,得益于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创新扶贫理念。在他们看来,扶贫帮困不仅要着眼当前送温暖、惠民生,更要放眼长远固根本、强基础,这样才能使农村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

正因为如此,早在帮建指出,兰州军区政治部就把助学兴教作为扶贫帮困的重点内容之一,协调力量对村原有校舍进行整修,并先后投入13万多元,购买电脑、桌椅以及液晶电视、EVD播放机、打印机、音箱等教学设备,为学校建起多媒体教室;购置微波炉、消毒柜、饮水机、冰柜和取暖炉,解决学校师生教学生活困难;给73名学生订制夏冬两季校服、赠送书包和文具,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经过3年帮扶,目前彬草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近年来,兰州军区政治部发挥部队政治工作的优势,采取联建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村“两委”制度规定等方式,使村党支部成为村民致富创业的主心骨;帮助建立“民兵之家”,支持他们学习实用技术,使民兵成为全村致富带头人。

兰州军区政治部还注意把扶贫帮困融入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之中,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双联部门,把帮扶彬草村纳入地方双联行动整体规划,纳入项目资金管理范畴,争取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以达到军地联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一体发展的目的。

漫步彬草村,只见树木葱郁、村容整洁、设施完善,宛如秦王川的一处世外桃源。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村民魏孔福满怀感激:“兰州军区政治部的同志们对我们真的是好得很,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他们!”(莫福春 冀东昇)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