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东海舰队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

2015年10月20日10:3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有没有做到一切为打仗让路,是不是所有工作都围绕作战、训练统筹安排?”

  国庆长假一结束,东海舰队党委就召开专题会议,会上,舰队主要领导带头反躬自省,将校军官自曝其“短”,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以战载训的措施》等8项举措,项项聚焦战斗力建设、件件服务军事训练。

  决胜未来战场必须打赢军事训练这场战前之“仗”。为此,舰队党委将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成果化为备战打仗的具体行动,对练兵中的跑题偏向、变形走样行为零容忍,把干扰中心居中的“绊脚石”统统扔下海,大抓、抓实军事训练,取得显著成效。

  党委坚持中心居中,军事训练就偏不了

  一年秋天,某舰载直升机机组申请开展夜间训练。上级机关为此专门协调时间、兵力,制订演练计划,安排潜艇、水面舰艇等让其互为对手进行攻防对抗。

  任务潜艇夜里按计划到达预定海域后,迅即完成战斗准备,声呐搜索海面,各型雷弹弯弓待发。孰料想,官兵左等右等也不见直升机影子,精心筹划的一项立体攻防大战成了潜艇和水面舰艇间的单打独斗。

  舰队领导命令训练部门查明缘由后,气得火冒三丈。原来,舰载直升机机组担心夜间海况复杂、起飞安全难以保障,便提前在黄昏时分完成相应战术动作后自行返航,却让潜艇等其他配合兵力扑了个空。

  说打仗头头是道,练打仗偷工减料。舰队军训处处长沈煜参与筹划一次系列实兵实弹演习时曾碰到这样一幕:在确定打击某目标实施方案时,有人认为距离远、目标难定位,部队打不到就难以交差,建议调整演练内容。

  以不打仗的心态来准备打仗,行动中自然避难就易、避重就轻,偏离甚至背离中心。专题议训会上,舰队党委“一班人”深刻剖析部分官兵备战打仗言行不一的根源:不敢练,不真练……每一个“不”字里,都有“和平麻痹症”“安全过敏症”的身影,当兵打仗的价值观出现偏差。

  “练兵中的跑题偏向,‘根子’其实都在党委班子身上。”舰队政委王华勇明确表示,党委是战斗力建设第一责任人,这个“第一”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为军事训练把关正向、清淤除障。

  党委坚持中心居中,军事训练就偏不了。他们采取专题调研解剖麻雀、集思广益研机析理等方式,集中精力向问题背后的问题开刀——

  让“和平麻痹”者警醒。舰队持续开展“前线·前锋·前列”强军使命实践活动和“思战、备战、敢战、善战”专题教育,让官兵时刻绷紧“战争或许就在下一秒打响”的打仗弦。

  给“安全过敏”者脱敏。他们明确要求不搞绝对的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某驱逐舰支队去年因装备问题发生事故后,并没有因此从上到下一律被追责,舰队领导还与官兵一起探寻问题解决办法,鼓励部队不要背上“安全包袱”,遵循训练规律科学训、安全训、大胆训。

  为“导向偏离”者正向。舰队党委坚持把训练成绩作为衡量使用干部的硬性条件,把能打仗、钻打赢的干部用到关键岗位上,去年以来调整的76名师团班子成员都有参加重大任务经历,提升的师以上干部93.8%来自一线部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