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部队演习因抽烟暴露指挥所 成对手活靶子

2015年10月20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二炮部队演习因抽烟暴露指挥所 成对手活靶子

  夜色如墨。随着一阵警报声响,第二炮兵某部阵地防卫演练在深山某地打响。枪声阵阵,火光连天。很快,“蓝军”利用灵活多变的战术,在丛林里对“红军”发起一波波猛烈攻击,打得“红军”节节败退。

  子夜时分,胜券在握的“蓝军”官兵开始放松警惕。然而,正当他们准备庆祝胜利时,“红军”分队突然从天而降,将指挥所团团围住,并利用强电磁干扰截断了“蓝军”与上级的通信联系。

  “快开启反干扰系统进行电磁压制,呼叫救援部队……”“蓝军”指挥员企图求救,但为时已晚,指挥所很快“沦陷”。

  没了指挥所,“蓝军”顿时成了瞎眼的老虎,在大山深处东奔西撞。“红军”借此有利形势,迅速展开大规模反攻,从四面八方对“蓝军”进行围歼。被围歼的“蓝军”犹如一只困兽,只能任由“红军”宰割。

  演练结束后,“蓝军”指挥员百思不得其解,指挥所伪装得如此隐秘,缘何成了敌人的“活靶子”?

  “要不是有火光的指引,我们还真找不到你们,更无法对你们进行电磁干扰。”“红军”侦察员的一句话,让“蓝军”官兵如梦初醒。原来,由于“蓝军”个别官兵敌情观念淡薄,战斗刚刚取得小胜,便得意忘形偷偷地在指挥所外围抽烟,不料这点点星火却被“红军”捕获,成了扭转战局的契机。事后,一名“蓝军”战士感叹:“一个烟头‘烧掉’了一场胜仗,真是够倒霉的!”

  究竟是太倒霉,还是敌情观念意识太差?该部党委“一班人”专门召开演练检讨会,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澄清模糊认识。

  “不注意细节养成,战场上不出事则罢,一出事便是大事!”部队长一针见血地指出,要想在战场上战无不胜、攻无不克,除了必须拥有过硬的军事本领,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只有心中时时装着敌人的影子,才能防住对手钻空子。

  “演练还没结束就准备欢庆胜利,这不仅是观念和意识问题,更反映出训练作风不扎实的问题!”政委更是一语中的,平时训练只求完成任务,而忽视训练中作风纪律的培养,才是导致指挥所被一锅端的根本原因。

  看似不起眼的“烟头”事件,却引发出一连串的尖锐问题。此事让不少官兵一度松弛的“实战弦”绷了起来。一位参谋告诉笔者:“以前也发现过这些细节问题,但都未引起重视。经过这次教训,使我看到了这些现象是多么的可怕!”

  打铁还需趁热。检讨会一结束,该部迅速组织各分队深入剖析训练中存在的“实战意识不强、战斗标准不高、训练作风不严”等问题,并及时对各项训练方(预)案中的漏洞打上“膏药”,进行了补差训练和强化。

  近日,该部再次组织演练,“蓝军”又现昔日雄风,打得“红军”焦头烂额。(高飞虎 王仕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