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实验受害者后人到“七三一”遗址祭奠

2015年10月22日10: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细菌实验受害者后人到“七三一”遗址祭奠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2日电(记者王建)一条条哈达、一声声叨念、一杯杯祭酒,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旧址之上,74岁的蒙古族老人占·呼德日楚鲁以这种方式祭奠在此牺牲的父亲占布拉。

  70年前,占布拉被侵华日军特别移送到七三一部队。70年来,其家人一直寻找占布拉下落,曾委托多人在日本、前苏联和中国进行寻找,一直杳无音信。

  通过查找历史资料和实地调查,今年10月初,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人员徐占江最终确定了占布拉被特别移送至七三一部队的历史档案,并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占布拉的后人。

  所谓“特别移送”,是指关东军宪兵队等军警机关不经法庭审判将抓捕的抗日爱国人士及其他人员移交到731部队进行细菌实验。

  占布拉的孙子钢·巴特尔说,以前只是爸爸说爷爷被日本人杀害了,但不知道详情,今年10月16日才知道爷爷是被七三一部队杀害。“我和父亲来到爷爷的遇害地,通过祭奠亲人,表达对日本侵略者的痛恨。”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