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中国裁军大使多次利用联大集中批日本"极为罕见"

2015年10月24日09: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裁军大使22日在联大公开发言谴责日本,批评日本在侵华战争时期对中国人民使用生化武器,且至今未解决相关遗留问题。中方的强硬态度令日方感到意外。日本媒体称,中国裁军大使两天前批评日本拥有大量核原料,中国多次利用联大场合集中批判日本“极为罕见”,并揣测由此透露出的“风向”。

  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称,中国裁军大使傅聪22日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关于生化武器的专题讨论中再次发表演讲。指出在侵华战争时期,日军曾在中国大肆开展生化战,建立化武工厂,部署化学战部队,对无辜民众进行人体实验等。傅聪谴责说,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日本应在公约生效后的10年内销毁全部遗弃在中国的化武,但截至国际公约最后期限即2012年4月29日,日方远未完成应承担的销毁工作。傅聪说,中方对于日方的做法“感到遗憾”,对当前销毁遗留化武进度“严重关切”,敦促日方加快履行国际义务。

  共同社称,对于中国裁军大使的批判,日本裁军大使佐野利男以“日本战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为论点进行了反驳,但中国大使反击称“修改和平宪法,不是和平国家应有之举”。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称,在日本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后,中方对于日本推进联合国改革与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动向“更警惕”。

  英国广播公司23日称,中国裁军大使两天前在联合国裁军会议上批评日本拥有大量核原料,并表示日本谋求核武装的政客的一次决定,就能让该国在极短时间内拥有核武器。报道称,日本开始关注中国最近在国际上“忽然加强谴责日本的行动”,预示着什么政治和外交策略。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当前中日外交互动与民调变化显示,即使作为“历史年”的2015年走向尾声,“历史问题仍然是最大焦点”。(刘华、卢昊)

分享到:
(责编:邱越、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