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北京军区求改革新训模式助力新兵加速“拔节”

2015年11月02日08:4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军区某工兵团紧贴实战要求改革新训模式战场元素助力新兵加速“拔节”

  10月15日上午,北京军区某工兵团组织新兵防护课目考核,一改以往“操场化”考核模式,考核在抛掷催泪弹的密闭空间进行,让不少动作“慢半拍”的新兵吃了不少苦头。新兵营营长石绍波介绍说,他们紧贴实战要求改革新训模式,使新兵真实感受战场环境的同时增强实战意识,激发练兵动力,助力新训质量“水涨船高”。

  战场元素加进去,新训质量提上来。今年新训工作开展以来,该团打破以往“内务+队列+体能”的新训模式,将战斗力标准落实到新训工作中,既保证完成大纲规定的训练内容,又注重增加战场元素求实效。以往橡皮筋代替铁丝网、护膝护肘暗中防护、模具枪用于瞄靶训练等与实战不符的5种做法被叫停,使新兵在摸爬滚打中加速“拔节”。同时,他们结合单兵战术、夜间紧急集合等训练,利用发烟罐、燃烧瓶、混合燃烧物等模拟战场效果,让新兵在训练中感受战场氛围,全方位培塑新兵战斗作风,收到明显实效。

  前不久,该团“维和战场营门防卫”作战演练在“炮火硝烟”中进行,新兵营特意安排新兵全程观摩了演练。逼真的战场环境,让新兵们感受到了打仗的气氛。

  “这样当兵才过瘾!”新兵廖志伟在战术基础动作考核时,以优异成绩刷新了该课目的新训纪录。他坦言,实战化训练让自己拼劲十足、状态“满格”。据了解,目前该团已有100米、3000米跑、战术基础动作等在内的5项新训纪录被打破,新训课目合格率较往年同期提高了近20%。(刘建远、孔祥增)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