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峰辉:中方在南沙建设活动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国家

2015年11月04日08:0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11月3日下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利·哈里斯,对美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表示严重关切,并与其就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两军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

房峰辉说,在两国领导人积极推动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特别是今年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成功访美,与奥巴马总统达成了进一步确认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走上了唯一正确的道路。中方认为,这些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倍加珍惜。但美方近期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严重威胁了中国主权和安全,损害了地区和平稳定。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

房峰辉强调,中方在南沙群岛的有关建设活动,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国家,也不会影响正常的航行自由。希望美方着眼两国关系发展大局,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出发,与中方共同致力于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在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背景下,管控分歧,增进互信,继续加强在高层交往、人员培训、联演联训以及反恐维和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进两军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哈里斯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是美方的一贯立场。他说,美中两国的共同点远远多于分歧,希望此访与中方就发展两军关系的方方面面进行讨论。两军合作具有非常广阔的领域和前景,相信双方能够管控好存在的分歧,将两军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副总参谋长孙建国、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等参加了会见。(梁蓬飞)

(责编:邱越、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