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世界最大升船机开展全行程调试 预计12月实船试验

2015年11月05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4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世界最大升船机三峡升船机正开展全行程调试,预计12月下旬进行实船试验。

据介绍,三峡升船机采用齿轮齿条爬升式全平衡重垂直升船机,其过船规模为3000吨级,最大提升高度113米,上游通航水位变幅30米,下游通航水位变幅11.8米。具有提升高度大、提升重量大、上游通航水位变幅大、下游水位变化速率快的特点,是目前世界上技术难度和规模最大的升船机。

三峡升船机正在进行的调试高程为62米至175米,为最大爬升高度。这样的全行程调试将持续至实船试验前夕,以充分确保三峡升船机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与此同时,5日起,三峡升船机下游引航道将进行水下清淤与疏浚施工,而与实船试验有关的其他准备工作也正在紧张准备当中。

三峡升船机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船厢、下闸首、下游引航道五部分组成。通过三峡升船机过船与通过三峡船闸过船的主要不同点,是船舶在承船厢里,像坐电梯一样,被悬在空中,由机械驱动承船厢升降,以克服大坝上、下游的集中水位落差。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机电工程局有关负责人说,在世界上现有的大型升船机中,三峡升船机的所有指数都是最高的。三峡升船机投入运行后,将形成3000吨至4000吨船舶快速通过三峡大坝的新通道。

届时,客船及部分货船可借助升船机“电梯式”直接通过三峡大坝,过坝时间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进一步提高三峡水利枢纽的航运通过能力,促进长江黄金水道通航效益及社会经济效益的充分发挥。(谭元斌)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