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东海舰队潜艇支队建立艇员岗位认证评估制度

2015年11月11日09:1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准备启动动力系统、动力系统加负荷、转水下工作模式……”10月下旬,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一艘潜艇内,伴随着考官不断下达的口令,一场涵盖潜艇动力系统启动、动力状态转换等多个课目的实操考核紧张展开。这场考核的结果,将决定该艇中士陈灿能否走上轮机班副班长岗位。据了解,该支队已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艇员岗位认证评估制度,所有艇员都必须通过认证考核,方能持证上岗。

  “潜艇上每个岗位职手的能力都关系整体、关乎胜负。”该支队领导介绍说,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支队担负的战备训练任务日渐增多,为了确保每个艇队都过硬,将战斗力标准落实到一人一岗,他们从量化考评艇员独立操纵装备和独立值更能力入手,建立了岗位认证评估制度。

  笔者探访多个考核现场看到,该支队不同岗位的官兵均有专业化、个性化的认证考核方案。现场监考的机电业务长洪小军告诉笔者,他们组织各专业士官骨干,根据岗位履职需求编写了涵盖上百个岗位的理论考核题库;依据各专业岗位操作手册和专业设备维修手册,细化了不同岗位艇员的实操考核内容。他们还成立了由机关和基层官兵代表组成的训练监察小组,跟踪监察认证考核全程,确保考核公平公正。为调动官兵参加认证考核的积极性,该支队出台了相关规定,将认证考核情况与岗位调整、士官选取、晋职提升等相挂钩,激发艇员学专业、强本领的练兵热情,确保每名官兵都具备过硬专业技能。(李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