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美南海挑衅接连失败 中国让美大为光火

2015年11月16日08:1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新消息报》网站11月13日文章称,距美国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水域之后不到10天,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就表示,尽管中国认为这片水域属于自己,但美国将继续巡航。为什么美国决意采取这种挑衅行为?

文章称,不论是承诺给出蜜糖饼干还是用大棒来威胁,美国试图让中国变得更顺从一些的努力一再失败。中国的外交战略是避免公开对抗,奉行不给对方动武借口的政策。美国在南海的挑衅行为是将北京置于必须与美国关系尖锐化境地之中的一种方式。

但对美国而言,这并不只是教训中国,而是遏制中国加强战备。美国人认为,中国已经拥有一批配备“巨浪”-2型洲际导弹的核潜艇,中国人在南海岛屿上建设的军事基础设施是相关战略准备的一部分。美情报机构推断,094型核潜艇或将在今后几个月内首次军事巡航。

文章称,这些核潜艇的基地很可能设在海南,而巡航的区域可能就是南中国海。对美国而言,这是在挑战其完全主导权,是意欲修改战后力量格局之举。

俄罗斯外交学院副院长奥列格·伊万诺夫说:“中国大概不会炫耀武力,他们可能采取更低调的做法。北京也许会用潜艇封锁该区域。中国潜艇可能会让美国海军大为光火。与北京爆发大规模冲突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中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美国只是想向该地区的盟友展示自己愿意捍卫它们的利益。当然,前提是不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

文章称,而白宫一次都没能捆住北京的手脚。2014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超过1200亿美元,而且还在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中国成为美国商品第3大销售市场,面向中国的出口给美国制造了1200万个工作岗位。在这种背景下,难道一两艘驱逐舰能吓到中国?中国人只会平静地微笑以对。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