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意军莫名其妙投降谈起

孙欣宇

2015年11月17日11: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意军莫名其妙投降谈起

  二战期间,在北非沙漠深处的一次战役中,英国一支坦克部队正向敌军阵地发起攻击时,出人意料的一幕出现了:敌军阵地的意大利反坦克炮兵在毫不抵抗的情况下缴械投降,连英军都感到莫名其妙。究其原因,竟然是意大利反坦克炮兵开弹药箱的撬棍丢失,打不开弹药箱的火炮甚至比不上烧火棍,在意军看来除了投降别无选择。

  小小撬棍,看似微不足道,但决定了战斗胜负,正可谓“细微之处定乾坤”。意军莫名其妙的投降,再次印证了“细节决定成败”。

  注重细节,是军事指挥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1947年5月,孟良崮战役的枪炮声渐渐平息。指挥员粟裕仔细查看华野各参战部队上报的战果后眉头紧锁:歼敌数字加上抓到的几百名俘虏,同敌整编74师的编制相差还有好几千人。粟裕当即命令各纵队组织轻装部队进行拉网式搜索,果然在一地发现7000多残敌。经3小时激战后,彻底歼灭了这股敌人。试想,如果没有粟裕仔细核对战果,如果各纵队上报的战果中有水分,7000多敌军漏网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

  注重细节,对所有指战员都要严格要求,战争中如有一丝一毫的差错都可能带来血的代价。1944年11月,美军第六航空队奉命出动B-29型轰炸机轰炸广西和贵州交界处六甲地区的日军,由于机场指挥部译电员失误,将电文中的六甲错译为100公里以外的六寨。结果多架美军飞机对驻扎该地的国民党第四战区长官张发奎司令部实施了轰炸,一字之差导致国民党军1名中将、2名少将、8名上校、200多名中校以下军官,800多名士兵和5000多难民丧生。可见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在战争中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当今,信息化局部战争战场态势瞬息万变、火力打击精确猛烈,装备操作精细复杂、标准越来越高,作战更加强调体系支撑、联合制胜。在信息化局部战争中,对于细节的要求更高,官兵们必须临阵不乱、临危不惧,沉着冷静、严谨缜密,团结协同、密切配合。各级指挥人员、参谋人员乃至每一个参战人员,不能有半点马虎,必须在平时养成注重细节的良好习惯,无论任何复杂情况下都要做到周到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得尽善尽美,形成并发挥整体作战威力,保证战争取得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