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世界军事变革新趋势

张 新

2015年11月17日11: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探索世界军事变革新趋势

  近日,一部探索世界军事变革新趋势的理论创新之作——《光战争》问世,记者就此专访了该书的三位作者之一、军事谋略学专家李炳彦。

  记者:《光战争》一书的主旨是什么?

  李:光战争概念的全称是“基于自主系统的光战争”,书名是个简称。全书意在探索世界军事变革大势,描绘未来战争形态。该书论说虽显粗糙,预见却有依据。这个可能还不被更多人接受的“光战争”,其实已从海平面露出桅杆。在科技革命持续发生的时代,军事变革正出现新的拐点。当我们的军事观念、军事斗争准备的参照还停留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时,军事强国已在全力寻求“颠覆性技术”,竭力改变“战争游戏规则”,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的中国军人,应当认清世界军事变革的新趋势新拐点。

  记者:世界军事变革正在出现新拐点的依据是什么?

  李:这几年世界军事变革的实际步伐在加速。2011年,美国净评估办公室给该国国防部提交了《日益成熟的新军事变革》研究报告。美军所谓“成熟的新军事变革”,是对手明确,目的性、针对性、指向性非常清楚的军事变革。与新军事变革前期美军形成的诸多作战理论不同,此番美军的变革与“亚洲再平衡战略”相适应,提出“空海一体战”理论。有人说,美军最近提出要放弃“空海一体战”概念。其实,放弃这个概念是为了进一步完善这个理论。乌克兰形势的变化,俄罗斯重振雄威,使美国感到战略重心移到亚洲后,欧洲还不能完全撒手。这样,“空海一体战”理论的内涵要扩充,参与的军兵种要增多,于是乎概念也应当进行调整。

  在《日益成熟的新军事变革》报告中,美军把过去20年军事变革的主要成果概括为“信息技术主导下的精确战能力”,认为这个成果已扩散到其他国家,“精确战”成为所有军事大国共用的作战思想和作战方式。美军“成熟的新军事变革”,就是要颠覆“信息技术主导下的精确战能力”,改变“非接触精确战”的“游戏规则”,实际上吹响了新一轮军事变革的号角。美国一家知名智库,因此建议美国防部把“下一代技术”创新的重心放在颠覆性技术上,即“以快速打破与对手间军力平衡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技术或技术群”。

  伴随着各类新技术、新技术群纷纷登场亮相,对军事革命新趋势的判断和预测也有多种说法。但如果认真研究美国防部和诸多智库近年来的研究报告就可以清楚发现:在众多可能改变“游戏规则”的新技术中,自主系统和定向能武器的结合,必然被排在发展前列,作为引领变革潮流,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以形成新的核心军事能力。由此我们认为:未来战争将是基于自主系统的光战争。

  记者:您认为世界军事变革出现新拐点,还有其他方面的理由吗?

  李:战争演进有它自身的逻辑。以信息化为代表的军事变革,主旨是向着作战效能更高、作战成本更低、作战风险更小、战争更加可控的方向前进。然而任何事物都有“成长的烦恼”,在信息化战争迅猛成长时,一系列的“成长之困”正逐渐显现出来,并成为信息化战争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弹跳板。

  一是信息化战争加快了作战节奏,显著提高了作战效率,然而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生产使用成本不断加大,战争成本反而更高了。二是信息系统的飞速发展,使得战场各要素通过网络连为一体,指挥决策指令的传送速度和目标信息的传送速度达到“秒”级,但是承担攻击任务的火力发射速度仍局限于音速和超音速,二者不匹配问题日益凸显。三是信息化武器装备的重要特征是:进攻性武器比防御性武器的效费比高得多,信息化战争已呈现出攻守失衡的局面。四是成熟的信息化战争是以网络为中心的一体化联合作战,然而信息化程度越发达,系统集成度愈高,有时也会变得越脆弱。

  总之,从战争演进的矛盾运动看,信息化战争在向更高阶段发展中要克服上述矛盾,必将产生对新杀伤机理武器系统的客观需求,走向“基于自主系统的光战争”。

  记者:世界军事变革出现新拐点,是否超越了军队信息化建设?

  李:以“光战争”为前景的变革浪潮,是信息化变革浪潮的继续。C3I指挥系统、预警机和部分精确制导武器的运用,标志着“信息化军队1.0”出现。C4ISR的建成,从传感器到打击平台联为一体,精确制导武器成为主战兵器,标志着“信息化军队2.0”的形成。大数据、高超音速作战平台的运用,信息优势发展为决策优势,强化了首战决胜,标志着“信息化军队3.0”的产生。自主系统与光武器的结合,真正达到实时作战,自组织协同,标志着“信息化军队4.0”。

  信息化军队本质上是创新型军队,是在不断创新、变革中升级发展的军队。从当前来看,“光战争”的最终问世还有一些技术问题要突破,但在战略需求牵引和新产业革命的推动下,这个变革大势不会改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