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执行力琐谈

刘思鹏

2015年11月17日11: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提高执行力琐谈

  执行力,是服从命令听指挥、埋头抓落实的能力。执行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部队建设事业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各项工作任务能否顺利完成,提高执行力必须坚持做到“四个必须”。

  必须强化号令意识。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一切行动听指挥是军人的本能。一个没有无条件服从意识的人,就会习惯于为自己寻找各种借口。在执行上级决策指示上,各级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敷衍了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决不允许找借口、推责任,搞伪服从、假执行。

  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荀子说,“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条件。各级干部要警惕“说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做对了,做对了不等于做到位了,今天做到位了不等于永远做到位了”,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抓落实,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凡事主动干、自觉干、能动干、踏实干,切实为部属做好样子。

  必须强化素质能力。能打仗、打胜仗要有真本领,抓落实、抓执行也要有必备的素质能力。有的单位执行力弱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个别干部不懂、不会,还不学、不干。各级干部必须增强知识危机感、本领恐慌感、政策缺失感,注重在学习中拓展思维,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提高本领,不断强化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自身和部队不发生政治问题。认真学习掌握条令条例和各项政策规定,切实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科学结合,确保各项制度要求和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力推进、全部落实。

  必须强化执纪问责。提高执行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严”字当头,紧盯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部位、不落实的单位,从严执纪、从严问责,确保各项政策纪律规定横向落到边、纵向落到底,全体官兵都能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坚决查处工作上只会拍胸脯、拍脑门、拍屁股的“三拍”现象和猴子屁股坐不住、老虎屁股摸不得、大象屁股推不动的人员。对因落实制度不到位、执行力不坚决导致发生问题的都要严肃查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明知故犯、违规越线的,要坚决依纪依法处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