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澳媒建议对华政策学英国 美担心失去“太平洋之锚”

2015年11月21日10: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达尔文港租赁协议也在澳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前国防部高官詹宁斯声称,中国会利用这个港口进行“间谍或者破坏活动”,澳政府犯了“战略错误”。澳“对话”网站质疑说,为何北领地政府可在事前没有向澳联邦政府部门咨询的情况下和中方谈判?澳财长莫里森表示,投资审查委员会对达尔文港口租赁交易审核的流程“并没有到位” 。

  20日,澳大利亚反对党声称,租赁协议“既尴尬又令人惊讶”,“财长和总理以及国防部的做法极端愚蠢。”反对党工党领袖肖顿致信特恩布尔,要求政府“就评估该协议用了什么流程和其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做一个完整公告”。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根据工党建议,澳参议院将对此项交易进行评估,并在下周对评估结果进行投票表决。澳大利亚大学学者杰夫·韦德称,“这项交易是一个隐性的威胁”。澳影子财长鲍文20日敦促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更加透明。他说,外国投资无疑非常重要,但“美国总统被迫非常坦率地和我们的政府谈论此事。对特恩布尔来说,一笑置之是尴尬的事情”。

  也有不少澳大利亚官员出来为向中国公司租赁达尔文港辩护。澳防长理查德森称,“这是一个商业港口,不是基地,我们考虑将其租给中国企业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可能的安全影响。评估的结果是没有安全问题。”

  澳《金融评论》20日发文称,我们应该学学新西兰的实用主义对华政策,从不在对华问题上让华盛顿“签字同意”。这种外交政策的结果是,新西兰农民的产品上了中国人的餐桌。英国的对华政策也是如此,独立于华盛顿,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不论是哈珀还是特鲁多,加拿大政府都知道发展对华关系的诸多好处。“我们现在至少没有加入美国在南海的巡航,在对华关系上也有一些影响力。”

  澳天空新闻网20日称,租借达尔文港的权力在澳北领地行政区手里,不一定非得经过投资审查委员会通过。

  日本《外交学者》分析说,在租赁达尔文港的问题上,澳大利亚再次出现“反华冲动”,所谓的安全威胁被这部分人“夸大”了。报道称,岚桥集团虽不是世界上最透明的公司,但它在澳大利亚早有业务了,“还好,总理出来辩护是个好消息”。

  与此同时,达尔文港不可否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海军港口,澳大利亚海军和到访的100多艘外国军舰每年都会在达尔文港举办海军演习。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西北海岸,其所在城市达尔文是澳大利亚北领地的首府,拥有超过10万居民。达尔文的经济支柱主要是采矿业和旅游业。达尔文港是澳大利亚重要的出口港口,主要出口商品是牛羊等活牲畜和矿物,而这其中一半是与中国的货物贸易。上月,北领地行政区宣布,已选择岚桥集团为达尔文港的经营伙伴,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赢得达尔文港99年的经营权。由于除了租赁之外,中国还承诺修建港湾周边设施,北领地行政区首席部长贾尔斯表示,这对北领地来说是一个“很棒的结果”。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近日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表示,他对澳大利亚允许把达尔文港租给一家有“解放军背景”企业的做法“十分震惊”,“我无法相信澳国防部会同意,显然这事并没有出现在此前美澳部长级磋商会议上”。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19日报道,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海军专家克雷皮内维奇称,美国政府“已督促澳政府重新考虑租赁协议”。他说,“这项协议损害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是很短视的决定。协议也威胁澳大利亚与其最紧密安全伙伴的关系,特别是在美国严肃对待重返亚太战略的时候”。克雷皮内维奇称,达尔文港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交汇的关键战略位置上,同时在中国导弹的射程之外,控制了这个太平洋南部之“锚”,就可以说服中国:“实现你的利益要通过合作而不是恫吓”。

  岚桥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是山东省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之一,拥有石油化工、港口物流、旅游地产、国际贸易四大产业板块,并没有所谓的“军方背景”。

  韩旭东20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通过在达尔文港、关岛和迪戈加西亚三处军事基地部署兵力与武器装备,可对亚太地区形成三点式战略威慑。此外,近年来澳大利亚和亚洲走得很近,美国需要防止澳与美国“离心”现象,美增加在达尔文港驻军,也旨在进一步密切与澳的军事关系。(鲍捷 蓝雅歌 辛斌 白云怡) 

分享到:
(责编:邱越、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