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反恐面临战略困局 难免再次被拖回战争泥潭

2015年11月23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1月21日,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获得“极有可能发生一个类似巴黎形式袭击”的情报后宣布,将首都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预警级别从“非常严重”提升到最高一级。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在网络上发布新的视频,恐吓“所有卷入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空袭活动的国家,总有一天会像法国一样,在核心地区遭到恐怖袭击”,并直言将袭击美国首都华盛顿。

  据最新的一项民调显示,63%的美国人担心自己附近会发生类似巴黎的恐怖袭击。此次调查共访问了1483人,其中17%的人称恐怖主义是他们最担忧的事情,相比10月的调查数据上升了9个百分点。美国民众的焦虑更直接地体现在对待叙利亚难民的态度上。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多达27个州的州长明确拒绝接纳叙利亚难民,15位共和党国会议员开始草拟旨在“切断难民安置项目资金”的法案。美国政府明年接收1万名叙难民的计划极有可能搁浅。

  在新的国际形势压力下,美国被迫站在了制定新反恐战略的隘口。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出席G20峰会时明确表示:“除非部队能长期驻守,否则不仅成本巨大,且无助于打击恐怖分子。”白宫随后发布“新文件”老生常谈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对是否派遣地面作战部队的问题仍避而不谈。文件表明,美国并没有要和“伊斯兰国”“速战速决”的意思。

  “9·11”事件发生以来,从小布什政府的“全面反恐战争”,到奥巴马政府的“打击恐怖主义”,美国政府的反恐策略从未偏离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主线。然而,反恐的局面与14年前相比已经更加复杂,谋取最大化利益正变得越来越难。

  “美国应对中东政治转型与新秩序建构做出长期规划。”前美国国防部政策规划主任哈利勒扎德认为,“向‘伊斯兰国’宣战需要美国实施更密集的空袭、派遣大规模地面部队,以及与区域盟友进行更广泛军事协调。”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布特则抨击奥巴马的政策旨在“遏制”,而非“彻底摧毁”恐怖分子。“美国需要向‘伊斯兰国’发起一场真正的进攻性战争,对恐怖分子进行‘碾压式’打击。”

  这些旗帜鲜明的观点,对已成箭靶的奥巴马“杀伤力”不小。奥巴马一方面忙不迭地在发言中多次提及现有的空袭是多么有效,一方面紧急发布新文件大谈打击“伊斯兰国”的成效多么显著。然而,其不出动地面武装部队的底线是否坚持得住,恐怕已打上了问号。

  11月15日晚,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就法美如何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实施打击的“具体措施”达成一致。双方同意,法美在展开相关军事行动之前,将就打击目标的甄别、确认和建立信息数据等加强合作。五角大楼此前透露,美国将在现行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与法国共享情报信息。据悉,法国总统奥朗德将在11月24日访问美国,随后还将陆续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促成某种形式的国际反恐联盟。但是,法、美、俄三个军事强国的国家利益与反恐初衷各有不同,这个还在酝酿中的反恐联盟前景不容乐观。

  奥巴马政府已经着手进行战略调整,但美国似难摆脱既不愿再次被拖回战争泥潭,又不愿放任在反恐联盟中主导权旁落的战略困局。(高石)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