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深化军队改革:组织讲负责 个人讲服从

2015年11月25日09: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组织讲负责 个人讲服从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组织对个人要讲负责,个人对组织要讲服从。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如果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军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

  最近,一位高级领导干部在上党课时说,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组织对个人要讲负责,个人对组织要讲服从。这两句话,言简意赅地明确了组织与个人的相互关系、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只要履职尽责、照着去做,就一定能够消除各种阻力,在改革这场大考面前交出合格答卷。

  我们党对8700多万名党员负有教育、管理、监督的重大责任,每名党员的成长成才也都离不开组织的悉心栽培。当年,刘伯承元帅曾感慨地说,离开党,像我们这些人,都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党对每名党员讲负责,不是袒护而是呵护,不是放任而是信任。党员思想上有什么波动,组织会释疑解惑;党员生活上有什么挫折,组织会嘘寒问暖;党员成长上有什么需求,组织会搭建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说,组织就是每名党员的归属。

  个人对组织讲服从,是组织纪律的重要内容。党员对于党组织的决定、指示,必须坚决服从,认真执行,不得以任何借口不服从党组织的决定。对军队来说,这是最基本的纪律要求,也是最高的行为准则。我军历来以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著称于世,要求广大官兵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如果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军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

  改革大幕即将开启,改革任务即将全面铺开,这对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官兵都是最现实的考验。无论是单位的撤并降改,还是个人的进退去留,都事关官兵的切身利益,都需要各级党组织按政策制度办事,把对军队建设负责和对官兵个人负责统一起来,既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又要过细做好每名官兵的工作。正如毛泽东所说,只有“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群众才会“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

  深化改革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改革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各级党组织肩负着重要责任。要严格按职责按程序按规矩办事,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和群众纪律。尽最大努力妥善安排好每名同志,决不亏待那些为部队做出贡献的官兵。要想官兵所想、帮官兵所需,让官兵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广大官兵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有事向组织讲、有问题靠组织解决;要听令而行,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做到感情服从理解、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组织、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在行动上。

  (刘润然 作者单位:96819部队)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