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和对待社团清理整治

解 祖

2015年11月25日04:5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正确认识和对待社团清理整治

  军队社团清理整治开展以来,绝大多数同志能够正确认识、严肃对待,主动自查自纠,认真纠错改错。特别是许多退出领导岗位的老首长,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主动申请退出社团组织或辞去社团负责人职务,体现出很高的党性觉悟和很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带了好头,令人钦佩。

  但也有少数同志对社团清理存有模糊认识,态度不够端正、整改不够自觉。有的感到,参加社团是个人的事、是小事,组织上不必管得这么严,搞清理整治没太大必要。有的觉得,全国各级各类社团不计其数,清查也是大海捞针,只要本人不说,组织上很难知道。还有的认为,自己不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已经退出领导岗位,在参加社团上违点规,组织上也没什么招。深入推进社团清理,很重要的是要把思想清理抓到位。

  社团组织是加强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模式,是发挥政府职能作用的重要补充。军队人员特别是专业技术干部、离退休干部参加社团,对于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发挥个人才智和余热等,都具有积极作用。但军队具有特殊性,军队人员参加社团必须严控数量、严把程序、严格管理,对违规参加社团及其活动必须严肃清理、彻底纠治。这关系到军队的集中统一,关系到强军兴军的宏伟大业,绝不是一件小事。

  对党忠诚、襟怀坦白,是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的应有品质。在过去那种政治生态不够纯净,加之社团管理不够规范的情况下,一些同志出现随意参加社团及其活动的问题,大多是由于“不知不懂”,主动退了改了,本不是多大的问题,但如果抱着侥幸心理,想着蒙混过关,有意欺骗组织,那就成了不忠诚不老实,就改变了问题的性质,就会小过瞒成大错,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

  至于觉得没有领导职务就可以不受约束、退出领导岗位就可以无所顾忌,这样的想法更是要不得。不担任领导职务,但还是党员、还是军人,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法治军的新形势下,党纪军规面前不会有特殊例外。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官兵和群众都很敬重,更应当珍惜荣誉、严于自律,防止因为违规参加社团及其活动,损害了军队老干部的形象和声誉。

  当前,社团清理整治正处于核查整改阶段。以什么样的态度和行动落实整改,反映的是思想作风、是党性觉悟,也是对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一个实际检验。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