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博大胸怀拥抱变化

柳光磊

2015年11月25日04:5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以博大胸怀拥抱变化

  社会科学研究者认为,智商一般的人在70%的情况下比智商高的人更容易成功,以至于90%的成功者是因为拥有较高的情商。这种不对称颠覆了以往“高智商才是成功唯一要素”的说法。

  那么高情商有哪些特征呢?研究者认为,主要有18种观念行为,其中一条就是能以积极的姿态拥抱社会等各种变化或变革。他们在接受新事物上富有弹性且能不断地调整自己,知道对变化的恐惧会让自己陷入困境,是获得成功和快乐的障碍,他们会自觉地探寻即将发生的变化或变革,为变化或变革的到来作好准备。

  社会科学工作的这一研究结果是不是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得到印证,不可妄作结论,但结合生活实际看,其所言总体上是合乎客观规律的,毕竟,顺应社会变化是对人的生存的基本要求,而且顺应得越及时,越能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很难想像,一个不能顺时而变、因势而变、头脑僵化、抱残守缺的人,会成为一个融入社会主流、具有发展前景且拥有快乐幸福的人。

  世界永远属于主导变革和顺应变革的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本身就是一次次或大或小或快或慢的变革。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因此,我们必须积极拥抱变革、适应变革、引领变革。孙中山先生曾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阐明了必须遵从和顺应变革大势的道理。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大幅度改变的不只是人员结构,更有组织形态;不只是作战力量领导体制,还有军队政策制度调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这意味着不只是大量的机构单位要撤转并改,还有大量的人员要精简、调整、转岗。改革幅度之大,涉及层面之广,触及层次之深,可以说已把我们每一个人都包含在其中,我们既是改革的主体,又是改革的对象。必须以正确的态度来面对改革,以博大的胸怀拥抱改革。

  拥抱这一变化,就是要解放思想,充分认清深化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党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的全面深化改革就包含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战略上的硬任务,强军兴军的硬举措。与此同时,还要看到,世界新军事革命日新月异,组织形态、指挥体制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如果我们不顺应大势深化改革,势必落后于人,无法应对未来军事挑战,无法履行我军历史使命。我们只有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改革、理解改革,才能在思想观念上真正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部署保持一致。

  拥抱这一变化,就是要主动作为。顺应变化不是被动的,这就像冲浪健儿在巨浪席卷而来时一样,不能被动地随波逐流,而是踏浪前行,迎浪而上。适应深化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参与改革、投身改革。要以前瞻性的思维,积极为本单位本部门的改革献计献策;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维护改革过程中的纪律、秩序,要以坚强的党性,主动做好改革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只有把改革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把全部身心都融入到改革中,才能获得为改革做出贡献的成就感。

  拥抱这一变化,就是要不计个人得失。当一个人时时处处为个人得失而盘算时,是无法理解这一变化的,甚至为之而烦恼纠结。革命年代,时局变化可谓风云莫测、波谲云诡,大批的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将革命坚持下来,直到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不计个人得失;相反,极少数人因无法适应时局变化而走向革命的反面,就是因为过于看重个人得失。今天我们面对深化改革也一样,拥抱改革,在改革中有所作为,获得成就感、幸福感,就是要做到不为个人利益所羁绊。只要我们只算改革成果这个大账,不计个人得失小账,无论怎么改都会保持着积极而高昂的热情。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