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阎肃作品风格解读
人民网>>军事>>正文

黄彦联选之——题赠阎肃

2015年11月25日14:4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姓同阎王,性似观音。一枝铁笔义判人世忠奸,一枝杨柳惠播人间芳馨;名示肃敬,鸣蕴祛除。两双巨眼尽览天下冷暖,两双巨手遍写天地沉浮。

“阎肃编撰的歌剧《江姐》曾如利剑出鞘搅动一天风雷,他作词的歌曲《红梅赞》也如奇梅出俏,掀动整个中华歌唱热潮,经四十余载历久弥盛。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高度赞誉。”以上数语摘自黄彦发表《光明日报》上的文章。除多部成功剧作外,阎肃还写有大量歌词如《我爱祖国的蓝天》、《长城长》、《前门情思大碗茶》、《敢问路在何方》等等,谱曲后均广为传唱。在长期交往中,阎甚赞黄之对联,黄则更为敬重阎之为文为人,题此嵌名联之“阎”“肃”二字均太少了许多姓名深隽意味,又太严板肃煞了些;因而构意时还是颇费斟酌的。除在“姓名”之外加以“性鸣”二谐音字以巧衍化;更须抓住爱恨、忠奸、正邪、褒贬的对立统一辩证之道,借助阎王、观音两个鲜明表象以及阎肃透观的两双巨眼、纵横挥洒的两双巨手及手中的铁笔、杨柳两大道具而铺陈开来。终于写成阎较满意之联。真是欲写辉煌非等闲,“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啊!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