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方批菲南海仲裁是政治挑衅 法律界近七成受访者支持

 

2015年11月26日08: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方批菲南海仲裁是政治挑衅 中国法律界近七成受访者支持

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临时成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24日再度开庭,对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与中国就南海主权声索纠纷仲裁案的实体部分进行听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再次强调仲裁庭没有管辖权,重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非政府组织中国国际法促进中心2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对中国政府基本立场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支持。同时绝大多数人认为,南海仲裁案兼具国际政治斗争的属性。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25日报道称,临时仲裁庭的听证会24日至30日举行,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亲自带队前往海牙为菲辩护。尽管听证会将闭门举行,但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旁听。菲律宾ABC-CBN新闻网称,在听证的第一天,菲检察长弗洛林告知临时仲裁庭,菲律宾将解释为何中国基于九段线的海域主张“缺乏基础”。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动南海仲裁,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在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洪磊批评菲律宾做法的实质不是为了解决争议,而是妄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在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开始听证的同一天,中国国际法促进中心发布中国法律界对南海仲裁的问卷分析报告。报告称,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这次南海仲裁案存在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介入南海争端、形成对中国舆论和道义压力的嫌疑。

报告显示,在针对中国下一步行动可能的建设性建议中,主张“实力说话,巡航并继续陆域吹填宣示我主权”的人占31%,主张“积极通过政治谈判和协商解决问题”的人占25%。

该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范亚云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报告旨在帮助大家理性分析和正确认识南海仲裁案的实质和其所产生的效果。她说,中菲此前已同意通过谈判和协商而非仲裁解决领土争端。但在此案中,菲律宾却“包装”了诉因,滥用程序,强行推动仲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

范亚云告诉《环球时报》,菲总统阿基诺一直推动仲裁庭最迟于明年上半年做出关于实质内容的裁决。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6条,仲裁庭的裁决仅对特定争端有约束力。由于仲裁庭反复声称菲律宾各项请求均不涉及领土主权或划界,那么在此前提下作出的任何裁决均不影响也不能用于中菲之间领土主权与海域划界争端的解决。

洪磊25日表示,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方案,不接受单方面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办法。菲律宾企图通过仲裁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有任何效果。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