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东海舰队发现不明身份船只 通知附近民船去查证

 

2015年11月26日09:3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海舰队发现不明身份船只 通知附近民船去查证

“舰艏发现可疑船只!”11月下旬,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一艘舰艇正在例行巡逻,突然发现前方有不明身份船只,该舰当即利用某新型信息系统通知附近舰船前出查证。这个信息系统是海军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取得的一项新成果。

记者从海军军民融合工作办公室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海军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先后组织地方20余家单位和1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召开专场推介会,促成通信、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一批先进技术成果在海军应用。与此同时,海军工程大学等派出专家团队,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百余家单位推介轨道交通、新能源接入等技术成果和专利,其中4项海军军事技术得以在民用领域转化。

军地协作共赢,成果双向转化。海军注重同步推进“民参军”和“军转民”项目对接与转化,先后与北京市政府、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国防科工局、交通运输部等12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起长效合作机制,军民融合从最初的高科技装备和后勤保障社会化领域,拓宽到人才培养、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等领域。2014年9月,海军依托北京大学举办海军院校长集训班,走开了军民融合加快提升海军院校办学水平的新路子。今年8月,海军第二次组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优秀国防生随海军学员航海实习,进一步激发高校学子热爱海洋、关注海防、献身海军的热情。

如今,海军军民融合工作已由最初与个别省市开展合作,拓展到与国家部委、院所高校等专业特色鲜明的战略合作单位协调对接;工作内容由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拓展到体制机制、法规制度、装备科研生产等全方位多领域;工作方式由单领域独立合作模式转变为多领域战略合作模式,初步探索形成了“部委融合”“院所融合”“学校融合”等特色模式,有效提升了军民融合效益。(汪书敖、特约记者李唐)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