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根本遵循

2015年12月02日11: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绘制了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和清晰路线图。习主席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阐明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时代光芒,是党的军事理论最新成果,为改革强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强引领。我们一定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切实用以指导实践。

深刻领会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考量,自觉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识深化改革重大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强国呼唤强军,强军必须改革。习主席从国家利益全局高度统筹谋划军队建设,从政治大局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作为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与国家民族的荣辱兴衰紧密联系起来,立起了新的时代标高。

世界军事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习主席强调:“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当今世界,处处回响着改革的强音,世界主要国家努力通过改革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美国加快推进军队“二次转型”,力图与潜在对手拉开军队建设的“代差”,保持全球战略优势。俄罗斯围绕职业化、常备化、精干化建设目标,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强力重塑大国军事体系。改革是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的举措。习主席指出:“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我们只有把握机会、乘势而上,才能在激烈的军事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和未来。

部队建设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习主席强调:“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对军队建设规律的探索史和改革创新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着眼确保党性、政治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我党创造性地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一套崭新建军原则和制度。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实行精兵简政,有效解决了机构配置上的“头重脚轻”现象。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先后进行10余次较大规模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军队向精干、高效、灵便的方向发展。可以说,每一次改革都是推进强军建设的过程。当前,面对军队建设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习主席研机析理、洞幽烛微,在军事战略发展、领导指挥体制、军队组织形态、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机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实现强军打赢的目标追求。

国家利益延伸发展的现实要求。我军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强柱石和可靠保障。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一支强大军队作支撑。基于对国家和平崛起的现实考量和深谋远虑,习主席要求:“更加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军事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并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系统谋划,从军事组织、指挥体系、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重塑人民军队。落实这些要求,我军才能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历史使命。

深入理解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举措,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握深化改革目标任务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全局工程,习主席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出要把强军目标作为牵引改革的“牛鼻子”,明确了改革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六个着眼于”的战略举措。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以此作为审视、引领、推进改革的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习主席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这抓住了军队改革必须坚持的“魂”和“纲”,是新的历史使命对军队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改革强军的时代动因和价值归依。

扭住新形势下政治建军要求。坚持政治建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根本原则。习主席强调:“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有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这次改革,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是新形势下对政治建军原则的坚决贯彻和实践运用,是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固化完善。通过科学的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更好地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委高效指挥军队,确保军委科学筹划和加强部队建设管理。

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习主席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这是针对军队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重大举措。十八大以来,军队反腐败斗争成效卓著,但如果不通过改革从制度上根本解决,腐败现象有可能死灰复燃。治理军队腐败,管住管好权力是关键。改革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着眼点,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增强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通过编密扎紧制度笼子,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顺应打造精锐作战力量的发展趋势。随着高新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军事领域,建设精干高效军队成为世界军事发展趋势。习主席强调:“要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这次改革,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目的就是推动部队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树立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的理念。习主席高度重视创新对战斗力的生成和驱动作用,强调“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体现了习主席对战争规律和制胜机理的准确把握和深刻洞察。我们向改革要战斗力,就是要认真研究现代战争形态、作战空间、作战手段、作战方式等,紧紧扭住创新这个引领军事变革的第一动力,以思想创新引领实践创新,用创新理念推动改革发展,着力破除制约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矛盾障碍。同时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这个宝贵资源。人才是强军兴军第一资源。习主席强调:“要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我军现行的一些人才开发和管理使用体制机制已滞后于时代发展和实践需求。这次改革,把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作为军队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头戏,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军事人力资源集中统一管理,深化军队院校改革,推进军官、士兵、文职人员等制度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等,是着眼更好集聚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采取的重大改革举措。

做好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文章。国防实力的强大,离不开国家整体实力的强大,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体系之中。习主席强调:“要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这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随着科技进步,军事技术和民用技术的通用性越来越强。这次改革,对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行部署,对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体制机制进行完善,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进行安排等,体现了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追求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是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军队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要求,切实以勇挑历史重任的担当精神推进深化改革伟大实践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深广度艰难度前所未有。习主席亲自领导、亲自决策、亲自推动,提出“四个着力”的战略要求,号召军队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体现了事在必成的坚定决心和勇挑重任的使命担当。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改革决策部署,披坚执锐、闯关夺隘,奋力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统一意志力量、严守纪律规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国之大事、军之要务,是当前我军最大的政治。习主席要求:“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改革全过程,引导各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引导官兵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我们要持续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对改革始终保持清醒认知、强烈认同和坚定信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严肃性,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官兵立好样子、做好榜样,凝聚起改革的正能量。

转变思想观念、迅速赶上潮流。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了军队改革的力度。这次改革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理念、新举措,既是对军队组织形态的深刻调整,也是对官兵思想观念的触动和变革。我们要积极适应改革要求和形势发展变化,真正掀起新一轮头脑风暴,把视野边界拓宽到世界和未来,赶上时代潮流,自觉换脑筋、变观念、破误区,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标准积极投身军队改革实践。

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军队改革大政方针已定,关键要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越在这个时候,越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责任担当、精神状态。各级领导干部应以对党的事业、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工作主线放在改革上,围绕改革谋划、部署、推进各项任务,拿出破釜沉舟的胆魄、中流击水的担当、抓铁有痕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措施一项措施落实,始终坚持在位敢为、在位先为、在位有为,始终保持一流作风、一流标准、一流效率,思改革之责,干改革之事,强改革之能。

服从改革大局、勇于牺牲奉献。习主席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大考。”面对这场大考我们合不合格,考察的是党性、检验的是境界、拷问的是灵魂。这次改革从“脖子以上”改起,着力向军队管理和作战的“中枢神经”开刀。观操守在利害时。我们要牢固树立改革的大局观,自觉站在军队建设全局的高度,看待单位的精简裁撤、岗位的变动调整、个人的进退走留,无论改到谁头上都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情怀、“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追求,为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刘茂杰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许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