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以真抓实干精神推动改革

2015年12月02日11: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真抓实干精神推动改革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在这场大考面前,广大官兵人人都是应考者,没有旁观席。我们必须树立“赶考”意识,主动积极作为,俯身真抓实干,自觉争做深化改革的实干家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强化忠诚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检验我们对党忠诚、政治可靠的特殊考场,对此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我军“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好传统,面对改革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态度特别鲜明,自觉用模范行动书写对党的绝对忠诚。要把坚决听党指挥作为行动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迷糊,在小事小节方面把得住,确保听招呼、听指挥、讲服从。特别是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有关军队改革的谣言传言比较多的情况下,我们要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增强政治定力,稳住心神,自觉抵制错误观点和传言,做到执行命令无杂音、服从指挥有纪律。

强化大局意识,做深化改革的带头人。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必然会触及个人利益。如何正确对待岗位、职位等调整,体现的是大局观念,折射的是人品官德。当前一些同志既关心改革和发展的走向,也担心单位和个人的去向,对此,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处理好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为官兵树起标杆。要带头向革命前辈学习,树立为整体计的大局观念,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努力做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铺路石。处理好长远与当前的关系。改革就是为了长远建设,我们要透过改革看到长远,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抓紧干,利长远不利当前的创造条件干,利当前不利长远的坚决不干,积极为深化改革添砖加瓦。处理好集体与个人的关系。自觉把个人利益放到集体利益中去思考定位,正确对待调整分流,坚决落实集体决定,不断增强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政治自觉性。

强化党员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排头兵。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坚强党性、坚定决心和坚韧干劲强力推动改革。一是党性修养要强起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弘扬传统美德,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注重在深化改革大考中、在与不正之风斗争中、在解决棘手问题中砥砺意志品质,铸就政治灵魂。二是党内生活要严起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改革过程中遇事多沟通多商量,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始终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定期汇报思想,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党内监督要硬起来。改革过程中有的同志会产生松懈心理、散漫情绪,必须从严从紧监督,不放任、不袒护,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始终处在组织的视野和管理之内。

强化责任意识,做敢于担当的实干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需要冲破发展瓶颈、全局纽结和制度难题,稍有退让改革成效就会受影响。领导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高标准落实好每一项改革举措,认真解决好每一个具体问题,踏实干好当下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主动破除改革阻力,推动改革向既定目标进发。要统筹抓好改革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不放松、不停止。尤其对上级定了的方案、本级作出的决策、符合部队实际的事情,要紧盯不放、精准发力、精细落实。不论改革是否涉及到本单位,也无论改得多还是改得少,都要主动作为,积极有为,都要瞄准一流、争创精品,务必在改革中打一场乃至几场漂亮仗。与此同时,持续发扬不避难多担责的精神。面对改革中那些难啃的硬骨头、难闯的难关、难涉的险滩,要拿出破釜沉舟的胆魄、逢山开路的勇气、闯关夺隘的拼劲,坚决把改革部署执行到底、把改革任务落实到底。

强化廉洁意识,做坦荡干净的躬行者。不久前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用权为公的新标准新要求。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深入贯彻,而且要作为特殊时期、特殊环境贯彻落实得更好。改革中有的单位要撤消,有的单位要合并,有的同志要调离,有的同志要转业,等等,这些都必然要涉及资金、房产、物资等上交和移交问题,如果我们心中无纪律,不能紧绷法规这根弦,心存侥幸,就很容易在这一关键时刻犯错误。因此,我们要把这次改革当作是对自己法规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的一次考验。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做到廉洁自律、两袖清风,不利用职权在单位撤并转改之时占公家半点便宜,正像古人说的,“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同时,充分发挥纪律检察部门的作用,加大纪检巡查力度,绝不允许个别人浑水摸鱼;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对已经查实的问题及时处理、从严处理,决不姑息。(韩文涛 作者单位:信息工程大学)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