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领导干部要在军队改革中自觉带头讲大局

2015年12月02日12:5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在改革中带好头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领导干部作为建军治军的中坚和骨干,其态度和行动直接影响改革方案的实施和进程。面对这场“大考”,领导干部必须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确保改革任务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

自觉带头讲大局。关注大局、顾全大局,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既是军队建设的大局,也是一场大考,其成败关系到我军能否抓住世界新军事革命机遇,在国际军事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权;关系到我军能否实现体制转轨、体系跨代、整体转型,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归根结底,关系到我军能不能打仗、打胜仗。对此,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宽阔的视野,胸怀全局,自觉站在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这场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自觉把个人得失放到大局中考虑,把局部利益放在整体利益中衡量,真正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坚决防止克服固守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克服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掣肘,以自己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官兵,聚合官兵支持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确保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自觉带头讲政治。讲政治是我军的根本属性和第一位要求。这次改革,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艰巨性、复杂性不言而喻,政治性、政策性非常强。如何落实好改革的“路线图”“施工图”,把改革和蓝图变为现实,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养、政治品格和忠诚度最现实的检验。我们要把落实的态度和行动放在是否忠诚于党、听党指挥,是否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的高度来看待,不光看口头上怎么表态,关键看行动上怎么去做。如果只把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在表态中、“落实”在口号里,而一旦遇到具体问题,就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那就是伪忠诚。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号令意识和责任担当,贯彻上级决策指示,要做到态度非常坚决、行动非常迅速、落实非常有力,合乎自己愿望的要贯彻执行,不合自己愿望的照样坚决贯彻执行;对个人和局部有利的要贯彻执行,对个人和局部不利的照样坚决贯彻执行;能想得通的要贯彻执行,想不通的照样坚决贯彻执行,确保军队改革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自觉带头讲境界。我党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个人一切。这种思想境界是我党我军赢得人民群众拥护支持、成就伟大事业的根本原因。这次改革可以说是对我军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发展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和重塑,改革的力度和范围都是空前的,尤其是这次改革精简机关多、裁减干部多、减少官位多,很多单位撤转并改,原来的位子没了。可以说,在这次改革中,领率机关领导干部既是改革者,也是被改革者,要革自己的命、割自己的肉。这是对党性觉悟、思想境界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领导干部应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崇高境界,自觉从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大局出发思考问题,多比一比那些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牺牲奉献的革命前辈,多想一想自己参军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奋斗图什么等基本道理,自觉调整参照系、校正得失观,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得失,彻底摆脱名缰利锁的羁绊,切实以壮士断腕、自我革命、自我牺牲的精神对待改革,以“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情对待进退走留,展现出领导干部应有的宽广胸怀和思想境界,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高尚品格影响带动官兵。

自觉带头讲纪律。军队改革是一场革命,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改革的方案就不能落实,改革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军队改革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是党的意志的集中反映和体现,一旦确定和颁布实施,就成为全军上下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规范,具有不可动摇的指令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每个党员干部必须以守纪律讲规矩的严肃态度,贯彻执行改革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凡是改革的纪律规定要求做的,就坚决执行,不能留余地;凡是纪律规定不能做的,就坚决不做,决不打“擦边球”。在政治纪律上,对上级作出的调整改革决策部署,要坚决拥护,不打折扣地落实,决不允许说三道四、品头论足、妄议非议,切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纪律上,坚持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坚决执行组织做出的隶属调整、岗位变动和人员交流等决定,始终做到单位转隶、干部任用、岗位调整等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在财经纪律上,要坚决贯彻执行调整改革中有关经费、物资方面的政策规定,认真做好登记统计,严格履行移交手续,决不允许隐瞒、转移、截留、挪用、私分、侵占公共财物,不允许突击花钱、滥发钱物、私占公物、公款购买和赠送纪念品等,确保改革部署有序推进、干净落实。(作者单位:刘忠卫 浙江省军区)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许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