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被爆向台提供“恐怖分子名单” 4年前签密约

 

2015年12月03日08:4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被爆向台提供“恐怖分子名单” 4年前签密约

台湾联合新闻网2日援引相关报道称,根据调查,台湾早在4年前就与美国秘密签署《恐怖主义过滤信息交换协议》。根据该协议,台湾除了协助美方过滤、清查恐怖分子外,同时必须阻绝恐怖分子利用台湾处于亚太地区重要枢纽的地理位置,慎防他们从台湾转机将爆炸物输入美国。去年年底,美方提供52名恐怖分子名单供台方防范,台“移民署”依据“入出国及移民法”,将这52名外籍人士列为禁止入境管理对象。报道称,这份名单列出了这些人的年龄、长相等资料,他们的国籍很复杂,包括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日本及部分欧洲国家人士也被锁定;虽然IS今年屡次发动恐怖袭击,这份名单人数略有增加,但未超过60人。报道还称,台湾属于海岛型的社会,不像欧洲许多地区是内陆相连,台湾反恐主要任务在于阻止相关可疑人士以此作为转运站,主要手段便是在机场直接拦截遣返。情报单位也透露目前每年会遣返10多名恐怖分子,但由于担心遣返消息引起社会恐慌,因此每次都低调处理,目前看来成效尚称良好。

中时电子报2日援引相关报道称, IS在非洲的重要基地尼日利亚,每年有600多人入境台湾,其中跳机潜逃、非法滞留的人数多达150人左右,形成台湾最大的反恐隐忧。报道称,高雄警方日前逮捕一名在脸谱上自称“圣战士”的潘姓男子,他称自己要在台湾执行任务,引起媒体骚动,而这名男子的母亲正是尼日利亚人,尼日利亚北部省份长期被恐怖组织“博科圣地”占领,并宣布对IS效忠。报道称,虽然台“国安”等部门把尼日利亚入境人士列入警戒名单,但这些失联人士显然已经脱离当局可掌控的范围,“台湾反恐最大漏洞,也是治安隐忧”。

事实上,台美合作反恐由来已久。《新新闻》专栏文章披露称,陈水扁当局2004年成立“反恐办公室”,基于台美默契,许多事情都低调进行,布什总统曾亲笔致函陈水扁表示谢意。分析称,参与反恐给台湾塑造“人道外交”形象的机会,增加了所谓国际空间。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