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榕树是“老兵”

张君

2015年12月03日08: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那棵榕树是“老兵”

  我从总后机关到广西当兵蹲连的日子,正逢多雨少晴的季节。那天,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周终于停了,阳光透过连队宿舍门前那棵老榕树,带着一缕温暖的和风洒在脸上。没有人知道这棵老榕树生长了多久,张副连长说雷达站始建时它就耸立在那里了,粗大的树冠像撑起长满绿叶的巨伞,一撑就是40多年。

  战士们都管这棵老榕树叫老雷,说它是站里最老的雷达兵,和我们一起训练一起执勤一起生活,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扇形枝干就像雷达发出的弧形电波。战士们的亲昵称呼和形象比喻,让我隐约捕捉到了一丝寂寞孤独与情感依偎,就像边防哨卡趴在战士脚下的大黄狗,就像沿着边境巡防官兵身后跟着的大黑马,就像海岛灯塔上空飞过的白海鸥,默不作声却相伴左右。站在树下,长满树干向下延伸的根触手可及,就像树爷爷充满智慧的长胡子,向四面无限伸展,形似稠密的丛林状,因此得一美名“独木成林”。

  我被“老雷”独木也成林的生长霸气所震撼,但真正“雷”到我的并不是外在的生命张力,而是它身上散发出的独特气息,一股充满了军人艰苦朴素、扎实顽强、坚毅果敢、敦厚质朴的气息。草木怎么会有这样的精气神,是我的错觉还是老榕树有了灵性?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我心中。

  当兵蹲连即将结束,20天与战士们同锅吃同屋睡,出早操叠方被,除野草翻菜地,打篮球甩扑克,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日子过得很充实,深度融合中悟到了人生无根飘如尘的道理。这里是我们军人的根,是连接地气去浮躁的根,是补充精神钙质强筋骨的根。我感到非常有必要到基层部队来找自己的那条根,施施肥、培培土、除除害,只有把根搞正了、扎实了,才能向光生长,经得起考验、永不褪色。

  雨又下起来了,站在老榕树下看着雨点敲击着树冠,一瞬间,我惊呆了!一股纯正的气息从体内散发出来,让身心感到无比清爽畅快,正是与“老雷”一模一样的气息,正是困惑我许久的那个答案,雨中我和“老雷”都会心地笑了。

  告别连队的那一刻,我认为我读懂了老榕树。它见证了一批又一批无怨无悔的雷达兵,传承着“人在阵地在、人在天线转、人在情报通”的雷达兵精神。它和我们一起日夜守卫着祖国每一片不容侵犯的云海,用青春和热血在每一片树叶上刻上了军旅的辉煌!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