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叙伊两国派遣特种部队背后的用兵新思路

2015年12月10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向叙伊两国派遣特种部队背后的用兵新思路

  近期,美国相继宣布向叙伊两国派遣特种部队,折射出其军事力量运用方式的变化——

  美派遣特种部队背后的用兵新思路

  12月初,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美军将向伊拉克增派一支100人的特种部队,以配合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该部队还将随时待命赴叙利亚进行军事突袭。此前,美国曾在10月底宣布向叙利亚北部地区派遣一支不到50人的特种部队,担任当地温和派反政府武装的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帮助他们打击“伊斯兰国”。

  奥巴马政府处于战略收缩周期,尤其是在中东地区,为了“和平主义总统”的声誉,奥巴马也不会在任期内全面介入叙利亚内战。法国和俄罗斯的介入,部分承担了美国的责任。因此,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决定向叙伊两国派出特种部队,并不是美国从根本上调整了军事介入当地局势的战略,而是要在未来中东局势的演变中占据先机,同时也折射出其未来军事力量运用方式的变化。

  一是“慎用”。“9·11”后,特别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两场战争”期间,美军大规模派遣地面部队执行“反恐”任务,以武力手段强迫伊拉克和阿富汗“改朝换代”,结果使其不得不面对“越反越恐”的尴尬局面,不仅导致美军伤亡人数和军费开支节节攀升,也造成战局失控,进而为“伊斯兰国”等极端主义组织的兴风作浪提供了条件。战争进程的旷日持久、驻军规模的日益扩大,也导致美内外政策的“军事化”色彩日趋严重。奥巴马政府此次放弃派遣大规模地面部队,转而依托规模较小的特种部队来应对“伊斯兰国”威胁,就是要避免“两场战争”滥用军力的前车之鉴,确保局势可控。

  二是“精用”。美军此次转变用兵方式,主要意图是按照“微创介入”的新模式,依托强大的海、空军力和技术优势,重点运用特种部队、无人机和网络战等“创新性、低成本、小脚印”的新型作战力量,执行武装突袭、解救人质、定点清除和跨境打击等特定任务。其重点是针对“伊斯兰国”高级头目、财源渠道和石油设施等实施精确打击,或对其施加强大的心理震慑,从而有效控制用兵的规模、强度、时间、资源投入和附带损伤,实现“小战”或“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近期,在此战法指导下,美军特种部队相继击毙阿布·萨耶夫、哈吉·穆塔兹等多名“伊斯兰国”核心要员,并摧毁了敌占区内的多座油井和炼油厂及400多辆油罐车。

  三是“巧用”。根据“两场战争”过度依赖军事力量、过分强调“单边主义”的惨痛教训,美军充分认识到当前大多数安全挑战都含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因素,单凭军事力量无法得以有效解决,必须在充分认识军事力量局限性的前提下,以软硬兼施、拉打结合的“巧实力”理念为牵引,发挥军事、经济、外交和价值观的“合力”优势。特别是通过加强与伊拉克政府、叙利亚反对派和库尔德武装力量之间的多边外交协调,利用其地面力量的数量优势和文化优势,来全面提升美军军事力量运用的效果和效率,有效破解“伊斯兰国”威胁。正如卡特所言:“所有美国国家安全部门都要为这一战略提供一臂之力……这一战略方针将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内战、消除伊拉克教派纷争创造条件,是未来唯一可以防止‘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死灰复燃的长久之计。”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