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第38集团军某团一批军政兼优干部脱颖而出

2015年12月14日09:4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催生军政兼优干部

  第38集团军某团扎实开展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成效明显

  一批军政兼优干部脱颖而出

  本报讯 侯诗杰、陶磊报道:初冬,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核生化应急救援演练在陌生地域展开。面对接连不断的“敌情”,第38集团军某团一营三连连长段俊龙处变不惊,带领应急分队迅速完成现场封控、疏散群众、排查毒源等工作。年终评比中,三连被集团军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

  换岗锻炼一年,段俊龙从一名指导员成为优秀连长。说起他的漂亮转身,该团领导深有感触:“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有效增强了基层干部队伍带兵打仗、教育管理的综合能力。”

  能打胜仗,人才为先。多年来,方向定型过早、复合素质偏弱、发展后劲不足,一直是困扰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年初以来,该团根据总政《关于做好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全团范围内组织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全面锤炼基层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他们从任职年龄、培训经历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对基层军政主官全面摸底,着手规范换岗的对象、标准、原则和时机,出台《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实施细则》。笔者翻看《细则》发现,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打破“专业门槛”,跨单位、跨专业组织干部换岗,换岗工作与年初干部调整同步进行。

  换岗不仅是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能力,更重要的是发挥岗位优势进行人才潜能开发。所以换岗锻炼要想取得成效,关键是要把政治思想强、综合素质好、热爱军队、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基层干部确定为换岗对象。循着这一思路,该团党委经过深入调查、反复研究,首批安排1对营主官和3对连主官开展换岗锻炼。

  换岗对象确定后,该团党委积极“扶上马、送一程”,采取以会代训观摩交流教法子、与优秀机关干部结对子、赋予急难险重任务压担子等方式,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切实帮助换岗对象胜任岗位工作、补齐素质短板。

  与段俊龙换岗的是2014年度“军区十大连长标兵”姚成志,军事素质顶呱呱、连队带得嗷嗷叫。为增强姚成志军政兼通复合素质,团党委有意识给他压担子,安排他换岗到全面建设相对落后的一连担任指导员。姚成志到任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同心协力打翻身仗。1年来,一连全面建设进步明显。

  二营教导员张虎,先后在指导员、宣传干事、政治协理员等岗位任职,虽履职出色,但素质较为单一。团党委有意识安排他换岗当营长,丰富任职经历,强化能力素质。前不久,集团军组织标杆营建设评比验收,二营全面建设受到上级表扬。

  据了解,下一步该团党委将在加大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力度的同时,针对专业分队干部缺乏交流锻炼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推动不同专业分队干部跨专业岗位互换,让他们在换岗锻炼中熟悉各种装备、丰富专业知识,努力培养指技合一的多面手。(侯诗杰 陶磊)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