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千里眼”

2015年12月16日04: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海空“千里眼”

  “我叫吕敬一,爱岗敬业的敬,永争第一的一。”这是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雷达旅高级士官吕敬一自我介绍的口头语。

  从进岛第一天起,吕敬一就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周找一个对手,比不赢不罢手。为此,他每天早上4点到晚上23点都窝在训练室练习,不断缩小与战友的差距,最终超越;为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他每天第一个到模拟器训练室、最后一个离开,吃饭、走路、聊天,甚至睡梦中都在琢磨练习;识别信号,他精细调试分析,然后根据不同飞机机型架次,找出每一个点、每一架飞机信号的微小差异,对比历年数据一点点地积累。凭着这股劲头,当兵第二年,他就在全旅雷达专业技能比武中取得了笔试和实操双第一,先后40余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夺得金牌。

  “当好东海千里眼,守好祖国东大门。”一次,吕敬一和两名战士值班,一个不寻常的小亮点突然在雷达屏幕上时隐时现。他仔细识别,分析判定是高空无人侦察机。“班长,你开玩笑呢,这型侦察机早在1989年就停飞了!”另2名值班战士不以为然。吕敬一再次仔细核对信号杂波比,斩钉截铁地说:“距离远、高度高,信杂比这么特殊,肯定错不了!”报还是不报?思量片刻,吕敬一决定上报空情:“如果判断有误,我承担全部责任!”后经上级查证,证实确为高空无人侦察机。

  20年来,吕敬一累计上报空情30余万批次,无一错漏;参与重大演习演练空情保障100余次;成功处置异常空情近30次……被官兵们称为“千里眼”。他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2006年当选为海军第十届党代会代表,2011年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2014年在第5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上被表彰为“卫国戍边英模”。

  本报特约记者 侯 瑞、通讯员 金第伟、王一峰摄影报道

  ①为祖国站岗放哨。

  ②吕敬一当年在老装备雷达室值班。

  ③吕敬一(中)向专家请教雷达维修知识。

  ④及时上报空情。

  ⑤吕敬一(右二)与战友一起推演目标航线。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